新浪财经

对外开放成中部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2:48 中国产经新闻

  外资激活发展血脉

  本报记者 姜建生报道

  河南省固始县一家服装生产企业仅仅用了十几分钟,就在距离工厂不足3公里的县商务局顺利地填报了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补贴申请。在以前,这个申请要到500多公里以外的省会郑州去办理,往返一趟一天时间都不够。这是10月2日河南日报报道的。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这还得益于河南省商务厅8月下发的一份文件,这份文件将一大批原本需要该厅审核批准的事项,下放到了47个对外开放重点县,自己仅在“事后备案”。在多次超常规放权之后,河南省商务厅再一次将数十项“签字画押权”全部下放。

  放开,不仅为河南发展开放型经济扫清了障碍,增添了动力,也为其他中部省份发展提供了借鉴。

  外资激活发展血脉

  放开首先带来了外资的潮涌,而对外资的科学运用,为河南省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今年前8个月,河南省实际利用外资18.81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61.06%”、“全省累计实际到位省外资金994.5亿元,同比增长54.4%”。比2002年,河南省实际利用外资5.0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相比已经有了飞速发展。

  “比照今年前8个月的增长速度,今年河南省实际利用外资将实现重大突破,预计会超过30亿美元。”省商务厅厅长李清树说。

  在境外资金源源不断投向河南省的同时,省外资金更是呈井喷之势,潮涌中原。2003年,河南省全省利用省外资金为300亿元,3年后的2006年,这个数字变成了1003.98亿元。而这个纪录在今年前8个月就几近被打破:1月~8月,全省累计实际到位省外资金994.5亿元,同比增长54.4%。

  资金是经济运行和发展的血脉,血脉通畅有力,经济发展必然健康蓬勃发展。河南省在利用境内外资金,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推动了对外贸易的发展,2002年,全省出口总额为21.2亿美元,2004年出口上升到41.8亿美元,2006年更是达到了67亿美元。5年来,出口总额累计达到了210亿美元,年均递增32.7%,大大高于全省GDP年均递增速度。今年前8个月继续了这种增长势头,全省外贸出口累计实现54.1亿美元,同比增长27.8%。

  不仅如此,河南省出口商品结构还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

纺织品等商品不仅出口总量进一步增大,增长势头也呈现平稳快速的态势,与之相对应的是,”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继续大幅下降,已逐步退出河南省主要出口产品行列。

  与河南省相仿,湖南省利用外资的比率也呈迅速增长态势。全省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快,工业利用外资成为一大亮点。湖南省商务厅近日宣布,今年1-9月,湖南实际使用外资25.14亿美元,其中,工业利用外资来势迅猛,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高达13.95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1/2强。今年前9个月,湖南全省新批外商投资企业项目507个,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6.88%。1-9月,工业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39458万美元,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55.47%,比去年同期的102842万美元增长了35.60%。

  县域经济受益

  湖北省省委党校副校长、省行政学院副院长顾杰说,湖北要实现中部崛起的目标,潜力在县域经济,难点也在县域经济。

  而长久以来,我国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存在很多问题。

  一是经济发展水平偏低,整体竞争力较弱。我国中部地区县域经济无论是从经济总量、经济集中度,还是财政收入和整体竞争力上,与东部比都存在较大差距。

  二是经济结构不尽合理,产业调整依然滞后。

  三是经济自主增长乏力,县级财政运转困难。经济自主增长乏力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县域投资面临困境。二是县域工业发展水平低。目前中部县域工业大多是一些传统工业,粗加工产品多,精加工产品少;大众产品多,名牌产品少。

  四是生产要素大量外流,对外开放程度偏低。

  这其中,资金成为制约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而实施开放战略不但吸引了国内资金的进入,也吸引了外资的潮涌,激活了经济发展的血脉。

  对于中部的崛起,专家一致的观点是,一是中部要站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高度,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通过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确立主导产业,实行重点开发,在资源优势中培育地方特色,在传统产品中筛选优势品牌,打造独具特色的战略产业和名牌产品。通过提倡一县一业、一乡一品,坚持一业为主,多元互补,进一步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二是中部要以区域经济合作为支点,加强东引西联,扩大对外开放。中部县域经济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是要面对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加强“东引西联”,扩大民间投资。按照各自县域产业发展规划,引导民资投向,重点发展农业产业开发、

能源、重要原材料的重点建设项目,以及能够综合利用资源、防治环境污染、节能降耗和提高产品档次的项目,力求走出一条县域新型工业化的道路。

  而上述观点正在被中部部分省区的县域经济发展所证明,河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李成玉谈道,河南的县域经济的发展令人振奋。在全国百强有竞争实力的县里,河南进了7个。中部有竞争力的百个城市里,河南进了42个。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场外经处处长刘殿敏也表示,河南县域经济正处于有史以来增长最快、活力最强、发展最好的时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