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盛:政府抑制货币增长的措施未达到预期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2:0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周鹏飞) 投资银行高盛公司公布了高盛中国金融状况指数(GS China-FCI),指数显示,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抑制货币供应增长的措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高盛建议采取更市场化手段来实现这一目标。

  根据昨日公布的情况,中国金融状况指数小幅下降至106.8,而8月的水平为107.0。高盛称,这表明货币供应增长和股票价格指数增长的加快已抵消了利率上升所带来的影响。高盛还表示,今年前9个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额为3.4万亿元人民币,超过了去年全年3.2万亿元人民币的整体水平。这表明到目前为止,央行对各商业银行进行“道义劝说”以促使其贷款增长放缓的工作仍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在过去两周,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抑制货币供应增长。这些措施包括,央行向

商业银行发出了严格遵循人民币贷款15%增长目标的指示,央行向数家商业银行直接发行了价值1500亿元人民币的央行票据,以及在上周六再次将
准备金
率上调50个基点。

  高盛分析师梁红看好这些措施,但她表示“更希望政府通过更为市场化的手段来实现这一目标”。

  但高盛警告说,由于商业银行通常会在年初时积极地扩张其贷款账户,以防备央行可能会在晚些时候采取放缓或阻止其贷款扩张的措施,因此,2007年第四季度货币和信贷增长的放缓也可能只是暂时的,银行可能会在明年年初时再次大举扩张贷款。因此,过度的行政控制再次凸显了效率缺失。

  高盛预测今年剩余时间里会有一次27个基点的加息,同时央行会对银行放贷实施更有效的控制。有关紧缩流动性以抑制通货膨胀而采取的进一步措施也将实施。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