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对世界经济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5: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报告,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国际地位和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2003-2006年,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平均增长10.4%,各年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经济增速不仅大大超过了世界经济平均增长4.9%的水平,比发展中国家(地区)平均水平高3.0个百分点。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的经济总量(GDP)迅速增加。按

汇率法计算,2002年GDP总量为14538亿美元,到2006年已达到26452亿美元;居世界的位次也由第6位上升到第4位;GDP总量占世界的比重由2002年的4.4%提高到2006年的5.5%。

  2006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突破了2000美元,达到2010美元,比2002年翻了一番。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02年实际增长52.7%。

  2003-2006年,我国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均大幅增加。煤、水泥和化肥产量连续四年居世界第1位。钢、发电量和布的产量也基本保持在世界前2位;原油产量居世界第5位。

  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在世界各国居领先地位。谷物、肉类、棉花、花生、油菜籽、水果的产量四年连续居世界第1位;茶叶的产量在2005年升为世界第1位;甘蔗产量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3位,大豆产量稳居世界第4位。

  2003-2006年,我国的进出口贸易额逐年大幅增长,2006年达17604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了近2倍,占世界的比重提高到7.2%;在世界的位次从2002年的第6位,提升到第3位。

  随着我国投资环境不断改善,2003-2005年,我国共吸引外商直接投资(FDI)达1865亿美元,一直是发展中国家中吸引FDI最多的国家。2005年,我国利用FDI居世界第三位,占发展中国家总额的三分之一。

  国际入境旅游人数和国际旅游收入增长迅猛,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国际旅游收入增长迅猛,由2002年的204亿美元增加至2005年的293亿美元,增长43.7%。

  2006年底我国外汇储备已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达到10663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2003-2006年,我国外汇储备共增加7799亿美元,年均增加1950多亿美元。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促进了世界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2003年至2005年,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GDP增长的平均贡献率高达13.8%,仅次于美国的29.8%,排名世界第二。

  与此同时,我国对外贸易扩大给世界各国带来了诸多益处。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输往世界各地,提高了进口国居民的实际收入水平,促进了消费的增长。

  我国积极开放市场,努力扩大进口。2003-2006年,我国进口年平均增速达28.3%。进口规模的快速扩大,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创造了就业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