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疆有望成为战略石油储备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其珏

  拥有丰富油气和煤炭资源的新疆在中国能源战略中的地位最近确立。国务院近期下发的第32号文件《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表示,到2020年,新疆将建成全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新疆未来成为中国战略油储基地几无悬念。

  据悉,该文件把加强能源基地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把新疆实施面向中亚的对外开放、建设中国能源国际大通道作为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并表示将支持企业参与周边国家油气资源开发合作,提高合作水平,实现互利双赢。

  近年来,中石油和中石化显著加大了在新疆油气勘探开发的力度。据统计,过去两年两大集团在新疆的投资额达686亿元人民币,其中2006年用于重点石油勘探项目的投资完成300多亿,比上年增长了17%。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消息称,中石油将在新疆建设一座总规模达800多万立方米的国家级原油商业储备库。该商业储备库计划总投资65亿元人民币,总占地面积达2600亩。

  “从上述情况可以得出结论,新疆未来成为中国又一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将基本无悬念。”昨天,发改委

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凤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态。

  他表示,尽管地理位置较远,但新疆目前已成为中国油气资源的集聚区,同时又是海外入华油气管线的必经之地,在当地建石油储备可谓顺理成章。

  他同时指出,新疆未必一定会被列入第二批战略油储基地名单,但进入未来的选址大盘是很有可能的。

  “事实上,战略油储基地建设与中国整个石油安全战略密切相关。中央不会只考虑在东部建基地,因为这不符合石油安全的战略全局。”资深石油专家韩学功教授说。

  据悉,中国石油储备基地总共规划了三期。目前,发改委已公布了一期四座储备基地的名单,分别位于沿海的镇海、舟山、大连、黄岛;而二期储备基地的选址工作仍在进行。

  新疆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均占中国陆上油气资源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去年新疆共生产原油2400多万吨,居中国第三,生产天然气164亿立方米,跃居中国第一位。

  另据悉,根据国家关于新疆进一步发展的规划,到2020年,新疆煤炭产量将占全国总产量的两成以上,达10亿吨。

  新疆煤炭预测资源量达2.19万亿吨,占中国总量的40%,但由于远离内地市场,运输成本高,当地政府为此提出了以煤电、煤

化工等形式实现转化,然后通过输电线路或管道供应内地市场的发展战略。

  10亿吨

  到2020年,新疆煤炭产量将占全国总产量的两成以上,达10亿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