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印度商业女性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5:08 《财经文摘》

  美国《福布斯》2007年9月

  今天的印度看起来就像是上世纪70年代初期女权运动达到高潮时的美国。

  印度女性正在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这种作用一方面体现在政治领域,比如索妮亚·甘地夫人领导着印度最大的党派国大党,并位于世界最有影响力女性排行榜的前列;另一方面体现在商业领域,越来越多的女性正在同对女性的偏见做斗争,并努力成为公司的高层或是开创自己的公司。

  然而,在一个以自身为传统社会为荣的国家里,印度女性的社会角色在发生转变的过程中仍然面临着巨大压力。

  在过去的30年中,虽然印度女性在商业世界的地位已经有了巨大的提升,但是各个阶层的职业女性都常常会遭遇家庭其他成员的抱怨:她们的工作严重地影响了家庭生活的质量。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许多职业女性悄无声息地打破了这些障碍,她们兼顾了家庭和工作,成为了成功的企业家和专家。

  这类例子不胜枚举,拥有印度最大媒体集团贝内特·科曼(Bennett Coleman)的贾殷(Indu Jain)成为了亿万富翁;齐兰·梅祖大·肖(Kiran Mazumdar-Shaw)开创了印度第一家生物制药公司Biocon;拉利塔·古普特(Lalita Gupte)和卡尔帕纳·莫帕利亚(Kalpana Morparia)成功领导着印度第二大银行ICICI银行。

  另一个值得印度女性骄傲的地方就是她们在科技领域表现出的

领导力。比如,自从2005年成为微软印度公司的常务董事后,尼勒姆·达万(Neelam Dhawan)已经帮助该公司实现了35%的业绩增长。

  为什么印度的女性会如此成功呢?原因之一是印度有着重视教育的悠久历史。不管她们的家庭背景如何,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会被认为是既聪明又专业,尤其是当她们尝试自己创业的时候。

  但在30年前,印度的女性依然被排除在商界之外,社会不鼓励女性出来工作。亚洲顶级商学院印度管理学院前院长Indira Parikh认为:“印度女性在商业方面取得成功的真正原因在于她们冲破障碍的坚定决心。”

  编译:符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