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官员:不能因美次级债危机否定资产证券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6:32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郭永刚)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今天表示,美国次级债市场危机,使欧洲许多国家投资者损失惨重。但国内投资者没必要对我国商业银行正在试点的同类产品——资产支持证券业务产生怀疑,因为国内的资产支持证券业务还是相对安全的。

  沈炳熙是在工行2007年工元一期资产支持证券推介会上做如上表述的。工行当天宣布,拟发40.21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资产支持证券业务是指银行将其信贷资产打包,并以该资产收益为保证发行证券。该业务可以提高银行的资金流动性,使银行抗风险能力大大提高。

  虽然这种业务主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与普通投资者并无直接关系,但普通百姓仍会受到其业绩的影响。

  国内几家

商业银行分别投资了美国次级债市场。次级债危机消息传出后,这几家银行在A股市场的股价有不同程度的下跌。普通股民的资产已有一些缩水。

  沈炳熙今天强调,资产支持

证券业务是银行用来分散风险的很好的工具,但这个工具利用不好,也可能出问题。

  工行行长杨凯生今天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内证券化产品的结构相对规范简单,可以说风险较低。而美国的次级债产品层层衍生,一旦发生风险,危害很大。

  据介绍,央行正逐步完善资产支持证券业务的相关规章制度。沈炳熙透露,央行最近还将公布关于资产支持证券回购交易的相关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