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经济增长放缓 全球市场大抛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1:06 南方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随着各国外汇交易商充分领会到美联储采取新利率举措的意图,全球市场9月20日大抛美元,致使美元对欧元比价跌至有史以来的最低点,达到1欧元兑1.4美元,使得美元币值30年来首次与加元几乎持平。

  “形势对美元很不妙”

  据俄罗斯《导报》报道,由于一段时期以来,美元对卢布不断贬值,原本钟情于“绿票子”的俄罗斯人不仅不再积攒和储蓄美元,反而急于把手里的美元换成卢布,甚至出现卢布供不应求的现象。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俄罗斯居民的美元存款已从2002年底的380亿美元降至135亿美元。业内人士还估计,到今年底,俄罗斯的美元储蓄可能会减少到100亿美元。

  不少迹象表明,和俄罗斯人一样,中东以及亚洲一些国家的民众近来也或是作壁上观,或者寻机逃遁,唯恐美元跌势的阴影继续笼罩在自己的头顶。

  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同时还面临着消费势头开始减弱的威胁。以美国经济为后盾的美元,也出现了

汇率不稳的迹象,同时美元作为危机避难所的传统功能似乎也被遗忘殆尽,而美元的这个功能直到8月初还十分明显。

  雷曼兄弟国际公司的货币战略负责人吉姆·麦考密克说:“形势对美元很不妙。”

  美国消费者信心受挫

  然而,货币分析人士目前正在回避“美元危机的说法”,他们更愿意把9月20日所发生的一切视为美联储突然决定降息必然造成的结果。

  但是,该报道说,目前美国经济似乎每天都在提供新的证据,表明房地产价格的彻底崩溃会使消费者信心受挫,令他们减少消费。美联储的决策者显然也有这样的担心,这更使得货币交易商看跌美元。

  在欧洲,美元创纪录的下跌几乎没有引起什么政治反应,只有法国是个例外,它今年数次呼吁欧洲中央银行调整政策,为欧元汇率的涨势降温。

  但其他欧洲国家并不像法国那样担心欧元升值。德国财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还说:“我乐于看到欧元坚挺。”

  然而,就算在作为欧洲出口发动机的德国,也开始零星出现一些证据,表明欧元升值使出口价格升高,减少了出口。不过,欧元坚挺也为欧洲带来了优势,尤其是当欧洲国家使用欧元购买石油等原材料时。  

  -新闻观察

  美元:你抛了吗?  

  美联储9月19日作出的减息决定,在美国之外的资本市场引发了程度或深或浅的震荡。而尤为致命的是,此举不仅未能有效缓解美国国内眼下的通胀压力,反而点燃了各国竞相抛售美元的导火索。

  显而易见的是,各国民众争先恐后地抛售美元,大多是因美元汇率正在跌破人们的心理底线。目前,由于市场普遍担心通胀走高将侵蚀美元资产价值,美元兑6种最主要货币的一篮子基准汇率已经跌至1992年以来的最低点。

  在美元跌势加剧之际,美联储9月19日所作出的50个基点的降息举措,对于恢复其市场信心并提振经济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然而,问题在于,美联储的此举若不能顺利达到目标,必将如同一柄双刃剑,刺激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广大投资者继续丧失信心。如此一来,抛售美元的风潮必然会随之加剧。

  在美联储所关注的6大主要货币中,人民币及其升势,一方面平衡了美元在发生通胀的境况下所产生的“负担”,另一方面,人民币的持有者一旦大肆抛售手中的美元,那么,其后果定然是美联储所不愿意看到的——或许正是因为此种考量,美联储及国际媒体近来十分关注中国方面的动向,他们担心或关注着投资者们会否改弦更张:买进人民币,抛掉“绿票子”。

  俄罗斯人说,由于以美国经济为后盾的美元出现了汇率不稳的迹象,同时美元作为危机避难所的传统功能似乎也被遗忘殆尽,因此,尽管他们过去习惯于把美元作为防备通货膨胀的保值手段,但现在只有出国旅游才会兑换美元。

  那么,无论从投资

理财的角度来看,或者是普通消费的立场来说,俄罗斯人眼下对于美元的这种现实的态度,是不是也可以成为中国民众的有益借鉴?中国民众是否也可以自问一句:美元,我抛了吗?

  需要明晰看到的是,美国一直要求

人民币升值——这实质上掩盖了美元贬值的势头。在金融领域,美元贬值对美国来讲是有益处的,而中国持有那么多美元国债,一旦美元贬值会受到很大损失。在中美贸易方面,美国现在在贸易上给中国施加压力,试图平衡贸易逆差;中国从贸易不平衡中的累积所得,就是手上持有的美国债券。如果中国把美元债券抛售,定然会对美国股市和美国金融市场造成很大影响,从而直接影响其利率和核心经济。

  从国家的角度观之,眼下中国政府应该更多地从金融方面考虑。因为导致整个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根源,或者说国际分工中的核心,正是由于美元是国际货币——其实,美国也不希望把赤字都平衡掉,否则其他国家都不持有美元,美元的世界地位就降低了。 本报驻京记者 郑春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