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萨科齐挑战特里谢 欧银独立性面临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9:56 金汇通

  在今年的法国总统竞选中,社会党候选人罗娅尔(Segolene Royal)曾讽刺现任总统萨科齐(Nicolas Sarkozy)为"无所不知的人"。对此,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已经深知其中含义。

  自上任以来,萨科齐一直对同为法国人的特里谢施压,试图敦促其降低利率。他声称,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打击了法国经济,即便近期维持利率不变也只是加剧了市场的投机行为。

  特里谢起初对萨科齐言论的态度是置之不理,但最近也开始反唇相讥。在近期的欧盟成员国财长会议上,谈及萨科齐称"我同意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央行做出此决议是迫于我的影响力"的言论,特里谢嗤之以鼻。

  经验丰富的观察人士称,萨科齐挑起了了一场不可能胜利的口水战。前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上周表示,萨科齐根本没有对欧洲央行施压的资本,他的努力必将失败。投资者对此也表示赞同。

  ◎ 欧洲央行独立性面临挑战

  荷兰银行(ABN Amro)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Lind表示,尽管经济学家乐于相信央行的独立性尚存,但也不得不承认其面临的风险正在加剧。

  格林斯潘在其上周发行的回忆录中指出,央行与政府之间的摩擦对投资者信心不利,预计随着通胀上行以至联储的相应利率调升,市场将会涌现更多反对美联储的声音。

  在过去,这种紧张关系通常不会进入公众视线。1981年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升至20%时,身为个人经济学家的格林斯潘曾经敦促总统里根(Ronald Reagan)不要责怪当时的联储主席沃尔克(Paul Volcker)。而时至今日,刚刚诞生8年的欧洲央行却因萨科齐长久以来的公开苛刻言论而承受压力。

  若今年法国经济增长低于2%,萨科齐将面临最为棘手的难题:社会支出、35小时的周工作时间以及雇佣合同问题。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欧盟经济学家Eric Chaney指出,萨科齐想要实行更加深度的改革,并试图通过反对欧洲央行的论调来降低其改革的难度。

  Chaney预计,身为法国人的特里谢深知这是法国自身的政治问题,萨科齐的言辞不会对欧洲央行政策造成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