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行:中国GDP核算应改进服务业统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侯利红

  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21日发布报告建议称,中国对现行服务业数据收集的缺陷须予以纠正。

  21日,亚行助理首席经济学家比仕奴·潘特在出席亚行编著的《中国国民核算:测度方法、最新进展和未来出路》一书的首发式上表示,过去20多年中,中国的统计一直在经历不断改革,正是这些改革使得中国统计逐步接近国际标准。

  亚行认为,最近中国对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普查结果都支持了官方国民核算结果,这证明了中国具有较高的GDP水平和增长率。

  在亚行看来,中国的GDP反而是被低估的。

  比仕奴·潘特表示,截至目前,中国仍没有将一些软件支出计入资本项,对政府拥有的公路、桥梁、堤坝、灌溉工程等基础设施没有进行固定资本消耗的估计,对政府的其他资产,按照历史成本价格而不是当期市场价格估算其固定资本消耗,住房服务的增加值核算中没有对营业盈余部分进行虚拟估算等。

  “以上这些造成了中国GDP的低估,但我们无法预计这些差异对GDP增长率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他说。

  亚行认为,中国GDP被低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过去官方测算的服务业增加值数据被低估了。

  首先,国家统计局很少掌握个体户(非法人企业)、私有企业从事服务活动的信息。此外,对于许多新兴的服务行业,如计算机和软件服务、

房地产、设备租赁、商务服务和咨询服务等没有建立起定期调查体系。

  亚行因此建议说,中国要提高国民核算数据的质量,需要双管齐下:开展定期全国普查和开展年度抽样调查。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彭志龙在当日的发布式上也表示,中国将继续向国际标准靠拢,也将根据中国实际情况不断改进中国统计,其中最核心内容就是改进服务业的统计。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