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渣打:用中国年测算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国的1年相当于中国0.25年

  ⊙本报记者 石贝贝

  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快得连老外都有点看不懂。19日,渣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公开提出,使用“中国年”这一标准来测算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国家经济发展的变化。

  按照王志浩的计算,美国的1年相当于中国的0.25年或2.8个月,英国的1年相当于中国的3.1个月。一位美国人或英国人在中国3个月的时间里感受到的变化,需要在他的老家待一年才能感受到。换句话说,中国的生活节奏快了4倍。如果你生活在亚洲的话,这种变化速度就比较容易理解,新加坡的1年等同于中国的半年,韩国人可能相对不太惊异于中国的变化速度,1个韩国年相当于中国的8个月。

  “中国年”的计算方法很简单。用当地货币不变价格计价的人均GDP,计算出60多个国家1980年至2007年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使用不变价格得出的数据能够反映真实变化情况(因为不受通胀影响)。使用当地货币则避免了外汇风险。接下来,将得出的年均增长率与中国的相比较,就可以得出“中国年”。

  当然,王志浩也表示,其测算方法也存在问题。首先,很多变化并未体现在GDP中。其次,没有对收入的购买力进行调整。再次,使用的是1987-2007年的平均增长率。第四,数据没有体现地区差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