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借势狂舞 “涨停板敢死队”现身天山纺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 13:27 中国经营报

  胡朝辉

  凭借着纺织板块的利好刺激,连续3日涨停的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俨然成了该板块的领头羊。

  而早在7月初,天山纺织还发布公告称,由于大规模处理库存对于内销销售和回款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的影响,预计公司2004年上半年业绩为亏损。

  同时由于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频频显身该股,市场人士断言,以“涨停板敢死队”为代表的短线主力资金正在全面介入低价纺织股,该板块目前的走势以投机短炒为主。

  配额取消 绩优纺织股有望走强

  银河证券研究员陈健曾指出,随着棉价的继续下跌,下半年企业高库存棉耗尽之后,盈利空间逐渐扩大,下半年纺织行业的盈利能力将明显好转。预计2004年纺织行业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增幅将保持20%左右。

  另一个影响更为深远的利好是,2005年1月1日,世贸组织成员间纺织品及服装的所有配额限制将全部取消。有研究报告指出,如果按照我国在非配额市场的占有率推算,2005年配额取消后我国纺织业出口有一倍以上的增长空间。业内人士更是普遍认为,取消配额限制后,对原配额设限国的出口量将显著增加,由于市场份额占优,还会催生行业内优势上市公司高速增长。

  但同时,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一级研究员李质仙也表示,取消配额意味着市场份额的抢占,市场化的竞争更为激烈。最大的受益者只属于行业内具有强劲竞争力的出口主导型上市公司,对于业绩连连走低的绩差股则极有可能在竞争中遭遇发展瓶颈。

  绩差股抢夺先机?

  然而,作为绩差股的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此时却成为了纺织板块的领头羊,引领众低价纺织股逆势走强。

  8月25日,天山纺织证券事务代表李元向记者表示,公司经营状况正常,对目前天山纺织目前的走势尚无法解释。

  对此,李质仙指出,虽然纺织板块由于纺织服装行业配额取消的利好刺激走强,但对于天山纺织此类绩差股影响难料,此前走强应属超跌反弹。

  事实上,由于天山纺织所处领域近年涌现出鄂尔多斯(资讯 行情 论坛)、圣雪绒(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众多知名企业,导致公司近几年业绩每况愈下,主营业务面临巨大压力,2001年该公司出现亏损,2002年虽然扭亏为盈,但每股收益仅为0.015元。2003年天山纺织又陷入亏损泥潭,每股收益为-0.56元,2004年第一季度每股收益-0.04元。

  业内人士分析,困扰公司发展的主要问题是无良好的销售市场,同业市场竞争激烈,库存居高不下,严重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和新产品的生产、销售。

  对此,公司内部人士称,由于行业特点和季节局限,公司外销收入主要在第三四季度集中实现,但他同时也表示,由于原料采购等中间环节的限制,外销订单早在年初都已计划在先,下半年的外销应该难有大动作,至于其他战略发展还没有耳闻。

  “涨停板敢死队”的杰作?

  对于天山纺织连日来的强劲走势,市场人士大都不以为然。华夏证券王凯断言,没有业绩支撑,天山纺织超跌反弹,也许一两个交易日就会结束。泰阳证券分析师洪涛也直言这是部分资金在利用超跌反弹配合消息面的短线操作。

  在交易量公开信息中,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在天山纺织连续三个涨停交易日内均名列成交排名榜首,对此业内人士就此得出结论,以“涨停板敢死队”为代表的短线主力资金全面介入低价纺织股,该板块目前的走势以投机短炒为主。

  “涨停板敢死队”的名称最早来源于2003年第一个交易周内,在沪深交易所对涨停板的公开信息中中国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5次上榜。当时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正从1311点开始反弹,大多数对行情能走多远还心存疑虑,该营业部的机构能在这种情况下勇敢地拉涨停,颇有点“敢死队”的风采。后经调查,多为江浙一带游资,或是私募基金

  渤海证券分析师吕国清认为游资选择在取消配额之前,潜在利好风靡之际炒作该股,并且此类纺织股价位都在5元以下,具有极大的涨幅空间,这是敢死队的一贯作风。

  而据洪涛分析,也有可能是机构坐庄时,因主力机构被套,通过倒仓、分仓,在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重新开户,借用“敢死队”的模式出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