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长安信息(600706):百亿谋医院帝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0:35 上海青年报

  第二轮医院改革将破冰前行

  日前,长安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披露,其控股82.54%的长安医院有限公司将与汇丰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合作,后者为长安医院安排融资100亿元,在国内收购、兼并、托管100家医院,组建以长安医院为龙头的百家医院集团。同时,有消息称汇丰银行入股长安医院,最高持股比例将达到40%,长安信息仍将保留对长安医院的控股权。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而就在此前不久,上海已新批准了九和医院和德安医院两家外商控股的综合性大型医院。有关专家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改革的深入,我国第二轮医院改革将迈向多元化,民资与外资进入中国医院,参股国有医院将成为必然。

  本报记者钟建伟

  长安携手汇丰实现“三百”

  昨日,长安信息证券事务代表高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双方已经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具体的合作内容与合作细节正在进一步的商讨之中,详细内容则不太方便透露。

  汇丰银行方面也表示,汇丰只是担任长安医院的财务顾问,并不涉及入股。

  而在本次战略合作协议中,最为关键的是汇丰银行将为长安医院策划并协助其实现“三百工程”,即在国内外聘请百名知名专家加入到长安医院“专家网络”;在全国收购、托管百家医院;通过市场运作融资百亿资金。据介绍,“三百工程”将在两年内完成,届时长安医院市值预计达到30亿元。

  政策缺失阻民资进入

  虽然长安信息集团这一次的动作不可谓之不大,但记者发现其给业界带来的冲击并不是很强烈。许多从事医院投资领域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信息要想在全国轻松收购、托管百家医院恐非易事。

  从外部层面来说,医改阻力首先来自政策缺失。根据调查,到目前为止全国民营医院已达1477所,大多为自建。但没有一所三甲医院,一般都是实力较弱的专科医院。许多资本都跃跃欲试地想进入大型的医院,但由于政策等方面的原因使得进入这些医院未果。一位投资机构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一方面是由于这些医院效益还不错,导致这些医院不希望外部资金介入,另一方面,民营资本又考虑到进入这些医院后就变为营利性医院,在税收、土地、医保等方面又没有了先前的政策优惠。

  因此,目前民间资本进入医疗市场主要瞄准专科医院、特色医院,避开和公立医院的不平等竞争;还有采用公立医院托管的方式介入公立医院。中美同济华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庆舒告诉记者,像同济华医一类的民营资本都希望从托管走向直接并购公立医院。目前,同济华医就以托管的方式接管了10家医院,分布在南京、西安、长沙、珠海等地区。

  医保是医改最大阻力

  医保问题成为医改的最大阻力。记者从上海市医保局了解到,在上海常住的1700万人口当中,进入医保的居民大约在1100万左右。受就医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在剩下的600万中,选择公立医院的也占了大多数。也就是说,真正留给民营医院的份额实在是少之又少。

  而从内部层面来说,医改也存在诸多难点。首先,医院由福利事业型转变为公益事业经营型,人们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致使内外认识不统一。其次,医疗卫生事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虽然重要,但和一、二产业相比差距较大。按产业化发展,又不被政府、工商等部门所承认。再次,医院改革的外环境并不宽松,收费标准限得太死,税务、审计、政府干预很多,各项政策等方面也有程度不同的种种限制。此外,医院内部管理体制并没有从根本上松动;医院的所有权和经营权还没有分离;政、医没有彻底分开。

  《医改意见》将指导医改

  由于国家对医院改革的决心正在不断加大,医院改革的坚冰也在一点一点地松动。

  “国资将逐步退出公立医院。在政府所属医疗机构中,国有资产的持股权不低于51%。”在7月底举行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医院管理文凭课程公开班的开学仪式上,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科教文卫法制司副司长宋瑞霖作了上述表示。他同时透露,《医院体制改革指导意见》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出台,改革的下一步就是要从扩大院长责任制和医院自主权向医院产权制度改革的方向发展,中国的医院改革将会从单纯的存量改革向存量和增量并行改革的方向发展。

  上海市药学会李力教授认为,这说明国家已经注意到了影响医改的外部层面两大问题,开始给医改给出一定的指导方向。第二轮医院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国家希望能借此推动医院改革能向前迈出一大步。跟中国的第一轮医院改革遵循的是国企改革最初采取的“放权让利”政策的思路一样,而今第二轮改革仍是沿着国企改革的思路———产权变革。另外,国家也开始放松对民营医院的医保管制,开始放出部分医保名额。比如上海的仁爱医院就已经获得了医保资格,但它就是一家典型的民营医院。国家对外部层面上障碍的扫除将极大加速医改速度。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教授表示,目前医院自身要致力解决的是医改内部层面的问题。首先就是要熟练掌握医疗卫生事业方面的现行政策,在政策尺度内办事;其次,要改变医院业务收支结构。医院现在的业务收支结构比例很不合理,人们往往把药品费用高误认为医疗收费标准高而加以指责。要增加医院的补偿来源,必须加大检查治疗费收入在整个业务收入中的结构比例。最后,可以考虑实行专家挂牌门诊和病人“三挑”制度,病人可以挑医生、挑护士、挑病房。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缩短病人住院时间;可以适当增加医院的收入;可以加强接诊经治医生的责任感;可以按适当比例提成,付给医护人员,作为多劳报酬,直接体现了知识分子的自身价值,补充现行分配制度的不足;可以杜绝医护人员的灰色收入。

  专家观点

  银行参股企业模式已落后

  对有媒体称汇丰银行参股40%长安医院的消息,经济学家张军分析说,应当不是汇丰的银行业务对长安医院进行参股,而是香港汇丰上海有限公司下属的投资银行业务在国内的业务扩展。

  银行参股企业作为东南亚金融危机以来被全世界抨击的一种银行经营模式,被认为是导致系统性风险的重要原因。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孙立坚教授指出,这种被称为“主银行模式”的银行经营,在日本和亚洲地区曾很受看好,但日本泡沫经济的破灭,企业与银行因互相持股,企业股票急剧下跌导致银行资产恶化,经济出现系统性风险。此后,银行参股企业的模式不再被银行提及。

  张军说,“到2006年底金融全面开放,汇丰将是第一批可以与中资银行在金融服务业务上平起平坐的银行之一,竞争上非常具有实力,没有必要靠参股实体的方式来扩大进入中国的渠道。”

  张军认为,战略投资者无疑更看重带有政府背景的赢利能力不错的基础能源部门、国退民进项目的战略投资。“战略投资参与医院管理体制的改革与长远建设,促进民营医院投资多元化,引进现代管理,对医院来说更具有意义。而汇丰在这件事上得到的,主要是进一步树立形象和品牌,以及建立与政府的友善关系。

  (记者王庆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