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新基金业 > 正文
 
泸州老窖:包销之痛今始解 券商基金互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1:55 证券时报

  打开泸州老窖(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8)的半年报,最引人注目的当数其大股东的变化:原第二大股东光大证券在上半年减持3573.5万股后,已退居第四。在减持如此巨量的股份后,该公司仍持有泸州老窖270万股,持股数量确实惊人。

  差价小 乏人买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翻开旧帐一看,才知道光大证券在该股中驻扎时间已超过20个月。2002年泸州老窖进行配股募集资金时,光大就是主承销商。由于当时配股价格偏高,配股销售极不理想,社会公众股股东仅认购了28万股,光大包销了3665.95万股,一举成为了该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当年9月23日公布调整后的配股价格为8-12元/股时,该股收盘价仅为8.29元。随后该股股价更是随波逐流,一路下行,11月4日公布配股定价为8元/股时,该股当天在二级市场最低价已经跌破8元。这种局面自然不利于鼓舞投资者认购的热情,光大的包销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行情至 出手急

  2003年4、5月间,该股走势转好,最高摸至9.58元。借行情转暖的东风,光大当年先后2次发布减持公告,共计减持1499万股。按其区间内最低价(复权计算),光大也套现了9300多万元。只是由于该股年中进行了10转6的转股,至2003年终时光大仍持有3844万股。

  光大出 基金入

  今年上半年,泸州老窖走势强劲,从最低的3.9元一路摸高至5.70元,年内最大升幅达46%。在其年内高价区(按复权价计算),光大已可解套。更为配合的是,随着市场热点向消费类板块的转移,像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优质白酒股都受到了基金的追捧,而泸州老窖也“沾光”了。这样,你情我愿,华夏成长、中银-华夏回报、交银-普惠、兴业投资、工商-融通、兴和投资6家基金半年增仓1295.6万股,同时,光大则顺利卖出3573.5万股,兑现了最少1.4亿元现金(按其年内最低价计算)。

  在昨天公布的半年报中,与光大同样因为配股包销而成为大股东的华泰证券,上半年同样因为基金的积极增仓而实现了顺利减持。券商与基金这种选股偏好上的错位,是否也属于机构博弈的结果呢?这仍需要我们做进一步的关注。(秦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泸州老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