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国金投资:合肥三洋上市波动区间3.8-4.2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9:27 国金投资

股票简称

股票代码

总股本

流通股

每股净资产

上市日期

合肥三洋

600983

33000万股

8500万股

1.23元

2004-7-27

发行价

发行市盈率

中签率

发行方式

主承销商

上市推荐人

2.60元

18.18倍

0.10407233%

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

平安证券

平安证券

主营业务

智能模糊全自动洗衣机和超级簇射波微波炉的生产和销售

财务指标

2003

2002

2001

经营能力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5.85

5.56

4.62

存货周转率(次)

1.83

1.40

1.26

获利能力

每股收益(元/股)

0.14

0.14

0.14

净资产收益率(%)

11.63

11.26

11.57

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元/股)

0.14

0.22

0.13

偿债能力

流动比率

2.54

2.06

1.96

速动比率

1.57

1.28

1.00

资产负债率(%)

23.39

27.97

27.51

公司实力

总资产(万元)

39,773.41

40,881.50

39,680.91

净资产(万元)

30,471.59

29,447.34

28,763.22

主营业务收入(万元)

31,354.47

25,508.25

23,181.84

主营业务利润(万元)

14,617.91

11,715.74

10,894.36

净利润(万元)

3,544.28

3,315.83

3,329.22

  公司2003年每股收益为0.14元,按发行后股本摊薄为0.1039元,主承销商平安证券。

  公司主要从事智能模糊全自动洗衣机和超级簇射波微波炉的生产和销售,2003年洗衣机业务收入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重为87.88%,而微波炉业务则为11.16%,两者相加总共为99.04%。

  公司为中日合资企业,日本三洋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44.17%的股份,因此公司采取引进吸收三洋电机技术的产品技术战略,产品结构定位上以中高端产品为主。

  我国家电行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但激烈竞争主要集中在低端产品上,在中高端市场上,竞争相对平缓。目前我国中高端洗衣机市场主要由外资(中外合资)品牌占领,除合肥三洋外,还包括西门子LG、惠而浦、松下三星、伊莱克斯等。中高端市场产品以高科技为主要特征,以智能化、节能型和个性化为方向,产品售价较高,利润率也相对较高。公司产品结构也在进行不断优化,近三年来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平均为46.52%。产品毛利率水平大大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种情况在未来能否长期持续是公司未来业绩的关键决定因素;公司的募集资金投向洗衣机和微波炉项目,预计从2005年开始产生业绩。

  合资背景虽然为公司提供了初期发展所需要的大量技术,并促成了公司在中高端产品当中相应的市场定位,但公司对日方股东显示出过多依赖。公司虽已掌握目前产品的主要技术,但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公司显然还没有独立掌握。本次募股资金投资项目当中的部分技术仍然需要从日方股东引进。另外,公司所使用的商标标志也大量为日方股东所有,且公司与三洋电机之间的商标使用权协议并非独占性的,三洋电机完全有权将其使用权再转让给其他合作方,可见公司在并没有掌握独立的知识产权。

  目前中国市场开放程度日益提高为大势所趋,作为日方股东的三洋电机,其中国发展战略在日益开放的环境下肯定趋向于日益多元化,合肥三洋充其量只是其中国布局当中的一颗棋子,为其中国战略的全盘计划,合肥三洋被迫作出一定的牺牲当然可以接受。三洋电机以转让技术、商标使用权等形式与其他中方资本合作或者直接在中国进行建设生产都将对合肥三洋的发展构成直接的影响,因为合肥三洋并没有掌握独立的核心知识产权。

  近期大盘缺乏热点,缩量盘整,预计后市将基本维持在窄幅震荡的局面。综合各种因素,分析认为合肥三洋上市首日价格在3.8~4.2元之间,实现46%~62%的首日涨幅。

  风险提示:

  1、市场竞争和市场开发不足的风险

  由于20世纪90年代的重复投资,目前家电行业存在产能过剩,导致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同时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行业巨头间竞争更加激烈。国外巨头纷纷来华投资,实行本土化战略,加剧了行业竞争。

  公司销售网络建立才三年,在广度、深度、渠道上都存在局限性,导致市场开发不足,影响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2、税收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经安徽省外经贸厅确认为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2002-2004年依法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执行的所得税税率为10%。公司为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高新技术产品和火炬计划产品所交纳增值税的25%的50% ,经当地税务机关核实后,由同级财政部门返还。

  若上述国家税收政策发生变化,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合肥三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