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国金投资:大族激光平均中签率预测及申购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22:55 国金投资

  研究结论:预计参与申购的市场平均中签率为0.04023%

  申购代码:739008(沪)002008(深)             申购日期:2004-6-11

  发行价格:9.20元/股                        申购上限:27000股

  发行数量:2700万股                         发行市盈率:20.00倍

  发行方式:向二级市场投资者定价配售         发行后总股本:10701.60万股

  拟上市地点:深圳证券交易所

  一、公司概况

  大族激光主要从事激光信息标记设备、激光焊接机、激光切割机等基于激光技术的机械设备,其中激光信息标记设备为目前公司主导产品,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84%以上。

  激光技术属于高新技术,行业进入有明显的技术壁垒和资本壁垒。目前国内从事激光加工设备制造企业数量较少,企业规模和产品质量存在较大差异。公司在行业内具有明显的业务规模、市场占有率、技术、品牌等方面优势,产品附加值较高。2001年和2002年,公司激光信息标记设备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2.20%和71.96%,居于首位。公司面对的主要竞争压力来自于国际知名公司在国内市场的业务。

  公司主导产品信息激光信息标记设备由计算机控制激光聚焦及运动,通过焦点在物体表现的移动来实现在物体表现刻蚀文字、图形等信息的功能,在技术功能上类似于印刷与打印设备功能,有向数码印刷、打印行业融合的趋势。同时,激光信息标记技术具有在各种材料以及异形表面进行印刷标记处理的功能,应用领域更加广泛,有着很大市场潜力。

  技术方面公司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在激光加工技术、加工设备设计技术、软件技术等方面公司拥有大量专利,并且核心技术均为公司自身科研人员自行研制成功,显示出其强有力研发能力。其中激光加工技术核心原理性技术,在这一方面公司正在申请两项技术专利,其中一项已经在美国获得专利。另外,由于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相关软件技术已经成为国内行业标准软件,而软件技术同样处于核心技术地位,其优势地位不容置疑。公司十分注重研发战略,在主营业务收入逐年大幅度上升的基础上,公司研发投入比例也逐年上升,为公司提供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持。

  公司产品开发与市场开发策略比较明晰,一方面在突出激光信息标记设备这一主导产品的地位的同时,逐步向市场推出基于激光技术的其他相关设备,实现规模化生产,激光焊接机和激光切割机已经初步在市场当中显露效应,年销售收入增长率分别为78.81%和665.81%;另一方面则积极开发主导产品的应用领域,积极拓展相关市场领域,实现外延和内涵增长相结合的方式。这一点也是我们比较欣赏的。

  大族激光为国内成功运作的风险投资项目之一,为单个项目当中风险投资回报率最高的项目,初始风险投资推出之后吸引了红塔集团等后续投资者,充分显示出该项目的诱人前景。

  二、财务分析

  公司三年来的流动比率分别为2.70、1.86和2.12,数据显示公司短期偿债方面处于一个较为安全的境地,速动比率分别为1.70、1.18和1.32,同流动比率相对照,显示公司流动资产当中存货比重较大,原材料的批量采购储备成为主要原因,同时也造成了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在2001年和2002年均出现负值的现象。流动资产方面,应收账款约占39%左右,资产质量相对较高,80.83%帐龄在1年以内,但应收账款占据大量资金。为盘活资金,公司对应收票据采取了商业承兑汇票的贴现业务以回笼资金,商业承兑汇票的未来承兑情况使得公司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影响未来公司的现金压力。

  公司三年来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6.77%、55.88%和42.63%,总体处于一个安全区间之内,但负债结构存在一定问题,2003年公司流动负债为9804.32万元,占负债总额96.08%,为公司短期偿债造成了一定的压力。2001年和2002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负,现金流量的方面难以为公司短期偿债提供有利支撑。公司上市之后,其信用将有望得到增强,增强公司在长期借款方面的便利性,降低融资难度。长期借款的引入将使得公司可以有效的利用长期债务资本作为稳定长期资金,并有效改善公司的负债结构。

  公司财务数据显示其高成长性特质,2002年和2003年分别实现了56.54%和69.16%的收入增长,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强劲,三年来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分别为42.88%、43.24%和40.19%,高新技术产业的高盈利能力特征凸现。在公司收入高速增长的同时,数据显示利润并没有实现同比例快速增长,2002年和2003年公司利润总额的增长分别为28.44%和11.97%,存在费用增长过快的问题。但分析认为,这是成长期公司必经阶段,规模扩张需要营业费用方面以更快速度增长,同时公司对研发的投入也加大了费用增长,但我们认为这属于正常情况。

  公司盈利结构当中,政府补贴收入所占比重较大,对业绩影响在20%左右,但由于公司本身主营业务方面本身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同时相关政策也为具有长期性特征,分析认为,政策在短期内发生变动可能性较小,即使发生变动,公司主营业务方面较强的盈利能力同样可以支撑公司未来发展。

  三、募集资金投向分析

  本次发行完成之后,实际募集资金约为23847.86万元,公司将投向以下项目,总投资额度为24029万元。

  1、YAG及CO2系统激光信息标记系统规模化生产基地项目

  项目总投资17365万元,达产期3年,预计年增加销售收入57869万元,年均净利润10775.04万元,财务内部收益率为46.19%。

  2、系列CO2切割机及YAG脉冲激光焊接机项目

  项目总投资3359万元,达产期3年,年均增加销售收入15075万元,年实现净利润2498.52万元,财务内部收益率为53.01%。

  3、系列半导体泵浦倍频激光器及微加工系统项目

  项目总投资3305万元,达产期3年,年均增加销售收入15056万元,年实现净利润2421.82万元,财务内部收益率为49.45%。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之后,公司将形成年生产信息标记设备3400台、激光焊接机和激光切割机850台,半导体泵浦倍频激光器及微加工系统600套的生产能力。结合公司较强的市场营销能力,分析认为,信息标记项目将使得公司主导产品市场地位更加突出,公司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激光信息标记设备生产企业;半导体泵浦倍频激光器及微加工系统填补国内空白,改变半导体泵浦倍频激光器长期以来进口的局面,市场前景广阔。

  四、申购分析

  大族激光采取全额向二级市场投资者定价配售的发行方式,考虑到申购上限等原因造成的市值浪费情况,预计参与申购的比率为52.39%。发行对象为2004年6月8日持有沪市或深市已上市A股市值不低于10,000元的投资者,根据截至2004年6月8日沪深两市流通A股市值合计为12809.76亿元,分析认为总申购股数约为671亿股,预计市场平均中签率为0.0402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族激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