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商业板块实质利好走强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8:52 经济参考报

  近期市场虽然疲软不堪,但是个股行情却悄然热起来,除了创投概念外,商品零售板块也不时冒出短期牛股。近日的长百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南宁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友好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银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铜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跻身涨幅榜,而且合肥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有极为强势的表现。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有序竞争及新业态为古老商业注入新活力

  经过近几年来的行业整合之后,商品零售业务的竞争开始呈现出层次性,有序竞争逐渐成为商品零售业的主要特点,从而使商品零售业走出无序竞争获得有序竞争下的利润。

  同时,我们发现随着经济的持续走好,居民的消费需求开始稳步提升,消费市场日渐活跃,消费结构开始出现升级趋势,物价指数的持续盘升也为商品零售业的繁荣提供了动力,正是在此诸多因素的指引下,不少业内人士预计2004年消费需求将延续2003年底的平稳回升态势,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5万亿元,增长率将维持与GDP增速同步的趋势,这样就为商品零售类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准备了条件。

  另外,近来商品零售业上市公司也积极迎接挑战,一是主动出击,内引外联、产业整合成为商品零售业在近期的亮点,第一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与华联商厦(资讯 行情 论坛)的百联重组模式就是好的例证。而合肥百货,大商股份等也在周边地区积极主动地购并,从而形成了区域性商业领导行业,业绩的增长自然显示出来,这可能也是此类个股在近期牛气的原因之所在。二是商品零售板块也摆脱了原先的商业老大以及国企等心理,开始积极拥抱商业新业态——连锁超市业。

  潜在题材促使商业股枯木逢春

  由于商业的特性,商业股的上市公司的地理位置大多位于商业繁华区,而经过数年甚至是数十年的发展之后,商业股所处的地皮价格早已翻了数番,从而显现了新的投资价值,这其实也是吸引产业资本涌入商业股进行购并的一个动力,据报道,南京金鹰持续举牌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的动因之一就是看中南京新百在新街口地区的地皮价值,甚至有报道称,南京新百目前的经营楼层只有6楼,但是该公司当初重建时的地基是以58层数据打地基的,如此一来就赋予了南京新百另外的不为人知的投资价值。

  而此类投资价值不仅仅出现在南京新百身上,在全国诸多商业零售上市公司中均存在着这样的结果,正因为如此,有分析人士经过重估之后提出一个结论称,商业地产价格的持续上升显现了零售业上市公司资产价值被低估的现实,根据重估结果,25家重点城市零售业上市公司实际每股净资产平均水平为8.11元,比账面净资产的平均值2.86元高出184.04%,而重估前25家上市公司平均市净率水平为2.48倍,重估后的平均每股市净率仅为1.14倍,同比下降了54.22%,如此就显现出了这些商业零售股的内在投资价值。

  重点关注两类个股

  当然,此类个股的重估价值仅仅是考虑投资的一个依据而已,因为资产重估是以上市公司清算时的价值计算的,而买股票并不是要所买的对象将要清算的上市公司,所以,这仅仅是一个依据。

  但毕竟这也说明了商业股的投资价值之所在,就目前来看,我们认为要关注两类商业零售股,一是产业整合开始显露出效果的商业股,大商股份在今年以来的牛气就是最好的例证,而此类个股目前有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合肥百化,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尤其是合肥百货在一季度的每股收益已达到了0.075元,同比增长54.48%,如此的增长性不亚于中小盘股,而该股目前股价只有6.79元,如此一来,该股就面临着价值重估的可能。

  二是有望复制百联模式或创新模式的商业零售业上市公司,重庆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典型,该公司的股权结构开始发生了眼花缭乱的变更,这似乎有点重庆百货将整合重庆商业的意味,而一旦整合可能变成现实的时候,该公司的投资价值将会显现出来,类似个股尚有王府井(资讯 行情 论坛),大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