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2003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南方航空03年艰难盈利一千万 遭基金大幅减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8:35 新快报

  公司股价昨日上涨4.8%,带动大盘回稳1635点

  尽管去年上半年亏损超过11亿元,国际油价波动又导致燃油成本大幅上升,但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9)公布的年报显示,去年还是实现了一千多万元的盈利。昨日,南航又在非典阴影重现的情况下振荡走强,并在午市后半段带动大盘反弹,最终该股上涨4.8%,在航空股等板块的带动下,大盘也企稳1635点。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不过,基金对南航的看法似乎不太乐观,不久前披露的基金一季度投资组合显示,该股被基金减持了一亿多股,成为被“洗仓”的对象之一。

  净利润同比大跌97%

  南航去年发行时,曾预期去年可获得2.03亿元的净利润,但受非典、成本上涨等因素打击,未能达到预期目标。

  尤其在去年非典期间,即4-6月份,南航客运量和客座率同比分别下降40%、83.5%、61.5%,上半年亏损达到11.65亿元。

  但南航去年还是靠国内市场份额的扩大,弥补了上半年的部分亏损,加上所得税由33%调低至15%,转回了5.16亿元递延税款,最终实现盈利1449万元(不过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南航仍亏损3亿多元),净利润同比大跌97%。不过这一成绩要比去年每股收益为-0.17元的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要好一些。

  基金大幅减持南航

  最近披露的一季度基金投资组合显示,基金在一季度减持了1亿多股南方航空,减持股数超过其流通股股本的10%,持有南航的基金也从18只下降到14只。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非常看好南航并重仓持有该股的华夏基金公司也减持了4300万股,占减持总量的四成多。一季度末华夏基金公司旗下的5只基金仍持有南航1.3亿股,基金总体持有南航的股数为2.2亿股。

  在基金均认为消费升级概念今年将大行其道的时候,为何南航还遭到基金抛售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表示,“因为前期支持南航价格上涨的因素,如停止征收民航基础建设基金、可获得所得税优惠等,均已经释放了,在没有新的上涨动因出现前,减持是理性的选择”。

  航空股仍值得投资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航空股的每股收益可能不会像年初一些机构预期的那样大幅提升,但航空股仍值得投资。

  首先,燃油期货的推出将使航空公司能主动应对油价波动,燃油成本上升的不利因素今年将有改观;其次,《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于4月20日正式实施,有利于航空公司良性竞争;另外,人民币今年有可能升值5%左右,这对航空公司也是潜在利好。

  尽管上周末非典阴影再现,但分析师认为,此次非典应该不会大规模爆发,对航空公司的影响非常有限。(新快报 记者强燕)

  (晓健/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方航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