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渤海投资 > 正文
 
板块金股:“非典重现” 医药板块风生水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7:12 渤海投资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摘要:

  无论“非典”疫情的发展如何,我们都认为医药板块将同去年一样,应时而起,再显英雄本色。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在钢铁、汽车等蓝筹品种盘势低迷之际,投资者对低价医药品种给予快速建仓不失为投资的明智之举。

  潜力板块:

  周五盘面的激荡再度让投资者体验到市场对“非典”的“闻声色变”,医药板块在“非典”期间的题材优势亦表现得淋漓尽致。一则“北京发现一例非典疑似患者”的消息恰如平地惊雷,而股指在开盘时的急挫与医药股的整体上扬则在周五当天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始自去年“非典”带来的萧条至今仍令市场人士心存余悸,但无论疫情的发展如何,我们都认为医药板块都将同去年一样,应时而起,再显英雄本色。

  聚焦一:“非典”再度唤醒医药板块

  去年“4.16”后盘势的快速杀跌,“非典”虽为始作俑者,但医药板块却是当时当之无愧的市场明星,其短线爆发力和快速膨胀的赚钱效应至今仍为市场所谨记。证券市场从来都是一个敏感的市场,也是一个追逐题材的市场,如今“非典”疫情的再度现身必将再度唤起医药板块的热情。不仅如此,两点技术特征也显示出医药板块具备整体爆发的基础:一是部分个股近期表现出较强的资金介入迹象,在大盘连续下跌的过程中逆市上行,成为了多方主力的喧泄点,持续涨升可期;二是部分个股先于大盘进行调整且跌幅巨大,乖离率等技术指标背离现象十分明显,一旦整体板块形成连动,该类个股的短线爆发力将不可忽视。由此可见,医药板块既具备了“非典”疫情再度出现的题材契机,又具备了联袂突破的技术支持,掀起炒作当在预期之中。

  聚焦二:医药板块凸显行业成长性

  医药行业作为典型的朝阳行业,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最近五年,医药工业的平均增长率为18.7%,比GDP的平均增幅整整高出11个百分点。从全球范围的横比来看,中国比世界药品市场年均增长高出12个百分点,也高于世界发达国家主要制药国近年来平均年递增13.8%的发展速度,正在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医药市场之一。按照国际惯例,经济发展程度往往与本国医药工业的成长性成正比,由此分析,按照中国经济目前的加速发展态势,医药工业将得到更快发展。根据SFDA医药经济研究所的模型预测,2004年我国医药工业总产值将增长25.54%左右,加速成长值得期待。

  证券市场是最能及时反映行业成长性的市场,尤其随着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力量的壮大,基于行业选股的投资思路将越来越得到市场的响应。去年的石化、钢铁、汽车以及当前表现良好的电力设备、交通运输、数字电视等板块无不有着良好的成长性,而医药工业近20%的高增速,也必将在未来的上涨中得以体现。

  聚焦三:行业整合更显投资潜力。

  尽管医药工业总体表现出极佳的成长性,但随着竞争程度的日趋激烈,通过资产重组来推动行业整合和业态转型将成为医药板块未来的发展趋势。随着医药企业的合纵连横及内部产业整合和优化,我国医药企业的整体业绩有望得到提高,其投资潜力也将逐渐显现出来,而其中一些通过国际GMP认证的医药类上市公司由于拥有行业准入证将更具重组潜力。目前看来,在并购中把握投资机会正是当前证券市场的主要盈利模式之一,ST桦林(资讯 行情 论坛)、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A、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无不使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得到了极丰厚的短期回报,由此分析,投资者不妨对具备行业整合背景的医药类上市公司多加留意,相信会带给您不菲的收益。

  当前正值大盘的调整阶段,医药板块的整体走强不仅较好地显现了投资价值,更体现了“热钱涌入、机会巨大”的赚钱效应。在钢铁、汽车等蓝筹品种盘势低迷之际,投资者对低价医药品种给予快速建仓不失为投资的明智之举。以ST通金马(000766)为例,公司地处中药资源丰富的吉林通化,拥有的长白山药源具有极明显的地域垄断优势。目前公司多个系列品种通过国家药品GMP认证,部分产品远销国际市场。更具有想象空间的是,吉林省政府在“十五”期间有着打造通化医药城的构想,而最能达成这一愿望的当属ST通金马。作为市场中股价最低的医药股,ST通金马不仅业绩和经营正向良性发展,其价值也被严重低估,股价仅3.7元。在医药板块巨大的比价效应下,该股后市有较强烈的涨升要求,可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