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2003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海立股份(600619):业绩出人意料 股价爆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6:45 深圳商报

  从周四公布季报的公司中,我们看到了一家出人意料的公司,它就是海立股份(600619),业绩真是很好。业绩:首季更惊人我们先从海立股份2003年年报说起,主要指标如下:主营业务收入26.9亿元,同比增长25.7%,利润总额9062.5万元,同比增长35.35%,而净利润则为4250万元,同比增长154%,每股收益0.112元。这几项指标说明增速可观,但业绩一般。

  我们再来看海立股份2004年一季报,主要指标如下:主营业务收入10.8亿元,同比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增长60.4%,净利润6107万元(已经远远超过2003年全年的水平),同比劲增566%,每股收益则达到0.161元;这几项指标说明增长在加速,而且业绩很出色。但海立股份的压缩机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大部分产品的销售和利润集中在上半年,第三季度为淡季,因此投资者不能按照0.16×4来计算其全年业绩。

  压缩机:冰火两重天

  海立股份主要生产压缩机,是该行业的国内老大。2003年空调压缩机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1.2%;而且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5%,为世界第三。海立股份的压缩机主要通过投资的三家企业来生产———上海日立电器(控股75%)、上海森林电器(控股69%)和上海扎努西电气(参股35%)。虽然这三家企业均生产压缩机,但情况却迥异:(1)上海日立电器主要生产空调压缩机,2003年销售560万台,净利润12230万元;(2)上海森林电器主要生产空调压缩机和冰箱压缩机,2003年销售193万台,净利润398万元,只是微利;(3)上海扎努西电气主要生产冰箱压缩机,2003年销售163万台,亏损3408万元。

  针对上海森林电器利润薄的情况,该公司已开始与上海日立电器进行了整合;而对亏损的扎努西电器,海立股份正与其他股东一起探讨和推进重组,不知道能否收到良好的效果。

  虽然海立股份的增长势头迅猛,但在年报公布前的表现却相当低调,仅从7元涨到9元多,但这份亮丽的季报亮相后,终于爆发了,高开并整理半个多小时后突然一气呵成来了个涨停。我们注意到,海立股份的监事施亚龙2003年买进该股———从年初的11500股增持至年末的15400股,不知道如今解套否?

  (昆仑证券吴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