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三元顾问 > 正文
 
一剑封喉:青岛碱业--弱市中的避风港 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7:17 三元资讯网

  三元顾问

  首先,该股属于质地优良、主营纯正的农药概念股。根据研究和跟踪可以发现,近期市场最正最热的概念就是以威远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升华拜克(资讯 行情 论坛)为主的农业农药股,场外资金持续流入该板块的力度和流量也很大。那么青岛碱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主营农业产品就相当具有挖掘价值。从它的基本面情况看,公司在2003年的经营中,采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取技术改造和加大出口等积极措施,使全年农业产品产量和销售额都有大幅提高。实现利润同比增长92.3%。可见公司在产业能力上的优良特性。作为目前市场中唯一具操作价值的热点,龙头股的崛起必将带领新的同概念股走强,低价农药股青岛碱业(600229)值得期待。

  其次,公司还蕴藏良港题材,中期投资价值凸现。青岛港是我国少有的天然良港,终年不冻不淤,是我国北方煤炭、原油、矿石、集装箱四大货种集散基地,粮食、纯碱、钢材、纸浆、化肥及冻货六小货种也形成了专业化规模。青岛市政府提出了"以港兴市,建设北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航运中心"的发展战略,推动青岛港加快发展步伐。老的青岛港已有百多年历史,已满足不了现代货运加保税区的要求,青岛市政府今年初组建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由青岛碱业(600229)、青岛东风盐场等组成,占地面积90平方公里,负责建设转口贸易、保税加工等临港产业,这将为青岛碱业带来极大的发展机遇。

  另一方面,经过重组以后,青岛海湾集团持有公司国家股13234.57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84%,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集团所属企业坐落在环胶州湾50余公里的海岸线上,占地面积90余平方公里,不仅具有雄厚的经济技术实力,且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和土地资源,企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由海湾集团的大背景看,由于"大青岛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青岛市城市规划中环胶州湾沿线将成为新一轮开发的重点地区,海湾集团正好处于胶州湾北部,并且具有较大的开发、投资潜力。该区依靠地域开阔、交通便利、政策优惠等得天独厚的条件,以每年开发6000-8000亩土地,每天1-2个项目的速度不断引进外资项目,青岛市为创建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以胶州湾为轴心,按三个圈层展开产业布局,其中以环海公路为纽带,形成工业集聚、转口贸易等临港产业集中的第二个圈层。青岛市对该地区的调整规划出台后,必将带动该地区经济发展,给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了快速发展机遇和优势。青岛市作为环渤海经济圈和胶济沿线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环渤海经济圈中的经济中心城市之一,是山东省对外开放的龙头。在这种大背景下,青岛碱业的第一大股权无偿划转由持有海湾集团持有,这意味着什么?很明显,这给二级市场带来的战机是不言而喻的。

  目前世界上真正可以称得上国际集装箱中转大港的只有三大港口,即香港、新加坡和鹿特丹,世界航运界也有一个共识:随着近年中国外贸经济的迅猛发展和航运中心向亚太地区的漂移,未来几年中国有三大沿海港口最有希望成为中转大港,这三大港口分别是上海、深圳和青岛。青岛碱业几年前就参与了青岛港的开发,公司在青岛港建设了4座3500立方米钢筋混凝土立式碱仓及配套的运输、除尘设备,结束我国纯碱行业无散装碱出口的历史,成为国内同行业独家港口散装纯碱出口基地。

  总之,该股属于低价化工股,具有支农和行业景气题材。公司主要从事纯碱、化肥和农药,并有港口题材,2004年实现农业产品的利润同比增长92.3%,同时新股东的入主也将为公司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技术上该股提前于大盘调整,目前在阶段性低点蓄势整理,有资金回补迹象,后市有望向上冲击年线,可适当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