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上海科技(600608):并购重组 引领芯片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9:15 证券时报

  □北京首证 云清泉

  周一科技股的轮动,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权重股的短线负面作用,又有效激活了市场人气,其中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的表现尤为突出,“芯片”板块的狂潮也有望由此形成。该公司4月3日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苏州国芯科技公司研制了CCM3118DQ芯片及相应的系统解决方案,该芯片是针对商业机器和手持设备等嵌入式系统领域专门开发的一款通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32位MCU,其中税控机领域是它的主要应用之一。表面看,上海科技开盘不久便封牢涨停是消息作用的结果,但消息只是该股启动的一个契机,行业的巨大发展潜力才是其中真正的原因。

  芯片升温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早在去年底“中国芯,心系中国—————北京大学微处理器开放周”开幕式上,科技部就宣布,我国自行设计、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规模最大的CPU系统芯片———“北大众志-863CPU系统芯片”成功批量生产,已进入市场推广阶段,同时进入市场的还有基于此芯片的网络计算机。“北大众志-863CPU系统芯片”成功批量生产和基于此芯片的网络计算机开始进入市场,标志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CPU的产品化又取得了新的突破,对于保障我国信息安全、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效益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为数字化产品提供了广阔市场,全球半导体10大巨头均在大陆投资或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如英特尔在上海增资1亿美元建立P4芯片的封装和测试基地,IBM投资24.8亿元在上海外高桥(资讯 行情 论坛)建成一座大规模有机芯片封装生产基地等。近两年来,继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芯片生产线大战之后,国内“造芯运动”已波及中西部,且大有方兴未艾之势,国内新建、在建和筹建的6到8英寸IC芯片生产线已约有18个,如海尔等企业大上芯片生产线等。

  强者恒强并购带来大机会

  有关资料显示,芯片业的入门费就高达100亿元,发育成熟至少需要1000亿,照这一标准衡量,国内的一些芯片厂家大都处于学龄前,而芯片制造业则是速度和规模的较量,即强者愈强。日前,上海贝岭(资讯 行情 论坛)并购上海华虹NEC、华虹从北京华虹NEC撤资,都在预示着一个趋势,国内芯片厂将无可回避的进入并购时代,而作为资产重组这一市场中的永恒题材,芯片业内的并购无疑会给两市带来更多、更大的机会。

  除上海贝岭外,大家还可发现许多涉足芯片行业的个股已出现了十分可观的涨幅,如旗下公司开发出拥有自主产权的CPU“龙芯一号”的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但在强者恒强的市场竞争中,公司的实力无疑是相当关键的,也就是说,涉足芯片的大型企业并购的可能会更大一些。在这些企业中,首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尤其值得大家多加关注:公司的8英寸芯片项目曾代表国内芯片生产的最高水平,并通过组建的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软件园发展公司参股的方舟科技自主开发的“方舟1号”,该项目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实用的32位CPU,其研制成功结束了我国信息产业无芯的局面,且公司还将投入25000万元建设8英寸芯片加工生产线;同时,公司还涉足生物科技的最前沿———生物芯片,生物芯片是继计算机芯片以后人类最大的科技革命。

  综上所述,周一涨停的上海科技很可能只是“芯片”板块再掀狂潮的一个序幕,行业的巨大潜力将为板块中长期走强提供坚实的基础,而并购重组则有望给该板块带来更大的市场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