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钢铁板块目前最硬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8:39 深圳商报

  昨日南钢股份创历史新高,钢铁板块其他个股走势抢眼,分析师认为:钢铁板块目前最硬气

  周三在部分核心资产的带动下,大盘在3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出17点的中阳线,3月份沪综指K线为66点的长阳,至此沪综指的月线图也收出了罕见的“五连阳”。钢铁板块作为核心资产的主要成员,周三走势非常抢眼,南钢股份再创历史新高,钢铁板块指数在3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0日均线处止跌回升,板块指数上涨达到2.35%,远远超过其他两大重要板块电力和石化板块指数的涨幅。

  南钢股份领涨

  南钢股份在当日钢铁板块的涨升中处于领涨地位,日内涨幅达到6.7%,股价最高达到11.79元,创下了其历史新高。

  南钢股份领涨钢铁股是有其基本面上的支撑的。首先,其当前市盈率较低。即便以11.79元的历史新高计算,其基于2003年收益的市盈率仅为12.81倍,较钢铁板块整体15倍市盈率要低17%。

  其次,其2004年业绩有望提升50%。南钢股份2003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27亿元,主营业务利润9.53亿元,净利润4.64亿元。据推测,其2004年业绩有望提升50%。

  再次,四季度筹码进一步收紧,基金大举介入。2003年第四季度基金投资组合显示,基金合计持仓约1025万股,成为当季新增重仓股。基金持仓占其流通股本10%左右。此外,股东人数较三季度下降约19%,由53242户降至43312户。

  钢铁行业投资机会显著

  钢铁板块本周的启动,还可以看做是对上周宏观数据的回应。一方面,2月份工业品价格继续上涨,但上游行业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要远远大于下游产品。另一方面,从企业利润的情况来看,1~2月份全国工业企业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38.2%,而钢铁企业利润延续去年的趋势,效益依旧很好,利润增长了113%,产值增长了69%。这主要得益于钢铁工业的规模效益得到发挥,如一些大企业的原材料长期合同,以及一些企业自有矿山、焦炭等。

  此外,在日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产业发展论坛上,业内专家一致认为,今年钢材价格仍将维持在高位运行。主要原因在于:全球钢材供求关系偏紧的情况今年不会改变,这将引领国内市场价格强劲攀升;原燃材料涨价和钢材生产成本上升的因素短期内不会改变;今年我国的钢材仍需进口补充,缺口将在2000万至4000万吨。

  由此看来,一季度钢铁业的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出现持续增长,年内钢铁企业效益增长也有保证。

  钢铁板块当前最有投资价值

  综合来看,钢铁股尽管经历较大涨幅,但仍是当前最有投资价值的板块。

  首先,从行业直观对比的情况来看,钢铁股定价明显偏低。目前沪深市场平均市盈率为45倍。钢铁板块市盈率仅为市场平均市盈率1/3。

  其次,在进行中外钢铁股市盈率对比时,钢铁板块是少数与境外市场能够比肩或略有优势的板块。当前美国市场钢铁板块市盈率在34倍左右,韩国钢铁板块市盈率在10倍左右。三大巨头对比上,当前宝钢市盈率为13.7倍,纽柯市盈率为27.29倍,浦项市盈率为9.33倍。

  当我们将股权分置的特殊状况也考虑进去时,钢铁股是目前场中“安全边际”最大的板块。综合这些因素,我们有理由相信,钢铁股可能是目前场中最有潜力的板块。相对于整个市场45倍的市盈率,钢铁板块当前15倍的市盈率肯定偏低,其平均市盈率至少应达到20倍,未来平均涨幅至少可达30%左右。

  具体投资方面,我们建议关注宝钢股份、南钢股份和唐钢股份等有突出优势的企业。

  (中证资讯徐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