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万国测评专栏 > 正文
 
万国个股报告:国际实业-合理定价在10-14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20:04 万国测评

  万国测评 施海华

  潜在的能源股,目前拥有煤炭、焦炭和石油等资源,合理定价区间在10-14元。

  *****长期投资评级:A-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投资要点:

  1、新疆拜城和库车两县盛产煤炭,公司今年与两县政府签署协议,分别投巨资建设年产150万吨的焦煤项目与年产100万吨的原煤生产基地。目前已完成收购拜城镇煤矿60%股权与拜城种羊场煤矿60%股权的工作,县政府并且承诺不与其他任何主体就煤炭整合签订合作合同,这意味着公司将垄断新疆最大一个煤炭富产区的煤炭资源。

  2、该股从上市以来,从未进行分配过,股价从上市之初的24元的最高价一路下滑至近期的5元附近的最低点,目前也仅有7元,具有较大的反弹空间。

  概述:

  公司作为新疆的一家外贸企业,但是随着对外经贸业务垄断经营的优势已不复存在,促使外贸企业向实业转型。在公司上市之初,从其募资投向中可以看到其将大量资金投入至麻黄素原料生产及深加工,但由于市场的不景气,后来公司也开始将触角伸向房地产公司,但是控股子公司新疆国际置地房地产开发公司在2002年的8000万元经济案件败诉,导致一次性计入营业外支出7600多万元,使得公司大伤元气。公司于是再一次地对自身进行定位,针对新疆地区的能源储备是相当丰富,尤其以石油和煤炭最占优势,公司提出了以煤焦化应作为公司今后的核心产业。

  新疆拜城和库车两县盛产煤炭,是公司进行产业转型的主战场。为了更好地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公司变更募资投资9000万元在拜城设立新疆国际煤焦化有限公司,持有其90%的股权;另外10%股权由控股子公司新疆和硕麻黄素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所有。并以新疆国际煤焦化有限公司为平台整合部分煤炭企业,先后与拜城县煤炭工业公司、拜城县城镇煤矿、拜城县种羊厂煤矿、乌鲁木齐水西沟镇煤矿、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马圈沟煤矿、拜城县温巴什煤矿等多家煤炭企业的股东单位签署了股权收购合同,并已向拜城地区控股的煤矿派驻了经营管理人员。总投资6.8亿元、设计生产能力150万吨的煤焦化产业出口基地建设项目于2003年11月在拜城县破土动工。2003年上半年,公司与当地政府签订了"百万吨煤焦化产业出口基地项目"建设合同。这个项目计划分三期进行建设,先行建设一期生产原煤和50万吨机焦的项目,预计一期项目总投资18084.26万元;到2006年形成年产150万吨焦炭的生产能力。同时,公司还将通过整合、改造拜城县现有的煤炭企业,以及新建4个年产30万吨的煤炭生产矿井,确保年产煤量达到270万吨,与大焦化项目配套提升整个拜城县的煤炭产业。拜城县政府并且承诺不与其他任何主体就煤炭整合签订合作合同,这意味着公司将垄断新疆该煤炭富产区的煤炭资源。另外,投资1.5亿元在库车县投资建设年产100万吨原煤生产基地,库车县政府负责提供必要政策支持,协助公司整合当地相关煤矿资源。

  2003年是公司煤焦化产业战略定位和产业整合的一年。2003年11月公司焦化项目一期50万吨奠基,标志着"百万吨煤焦化产业出口创汇基地"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报告期实现煤炭主营业务收入1131.51万元,主营业务利润544.43万元。而2004年和2005年是公司将煤炭做大做强的关键年,50万吨焦化项目预计建设期为2年,也就是2005年将完成,其达产后的正常年销售收入将超过3亿元,而目前公司整个主业收入也就是5.7亿元,而焦炭的毛利率在今年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较高的水平,将使公司取得较好的收益。焦炭是冶金、机械、化工行业的主要原料,目前国内焦炭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未来几年世界焦炭市场供需总量大体平衡,但美洲、西欧对焦炭需求仍求大于供,对中国焦炭的依赖性继续增强。虽然,国家对焦炭出口仍实行配额制度,但是公司的大股东为新疆对外经济贸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着较好的政策优势,可以发挥公司传统的外贸优势资源,争取配额。

  公司还将触角伸向了能源的另一个最重要的产业--石油,对新疆石油石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增资1050万元,增资后持有其52.5%的股权。该公司是新疆自治区唯一具有燃料油经营资质的企业,是新疆石油石化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的参与成员企业之一。石油石化产业是新疆政府大力发展的支柱型产业,公司通过控股新疆石油石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挥自身的地缘和经营优势,以油品贸易为起点,强化石油石化产业的投资和运营,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焦炭上市公司由于业绩增长较快,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有目共绪,其中山西焦化(600740)和安泰股份(600408),股价从2003年的相对低点至今已接近翻倍。作为隐藏的焦炭股国际实业(000159)目前的股价仍处在底部,该股从上市以来,从未除权过,股价从上市之初的24元的最高价一路下滑至近期的5元附近的最低点,目前也仅有7元,具有较大的反弹空间。还有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山西焦化(600740)和安泰股份(600408)都需向原煤供应商采购煤,煤价的上涨也同时削弱其盈利的能力。而国际实业却同时占有原煤生产基地,既可坐享煤炭上涨带来的收益,又可在焦炭中分得一杯羹,可谓一举二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