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三元顾问 > 正文
 
一剑封喉:南风化工--行业龙头霸王风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 16:59 新浪财经

  南风化工(000737):行业龙头霸王风采

  弱市中的热点氛围至关重要,大众观望心态和主动防守效应的双重存在使得弱市中的热点能够切实起到引导资金投向的作用,并使主流热点呈现强者恒强的状态。目前市场能够持续走好的板块非超跌股尤其是非典时期的超跌股莫属。

  南风化工由于在日化产业的龙头地位,当之无愧的是那段抗非典关键时期的受惠者,但近期的补跌也使该股沦为超跌品种,这种基本面成长与技术面走低的背离必将在某一时刻集中爆发。

  种种迹象显示,后非典时期的股市运行脉络正在形成。这从周四医药、旅游等涉及非典题材的板块集体强劲崛起可以得到提示。可重点关注南风化工(000737)。

  首先,公司是国内较具产业规模的日化产业商,是涉及亿万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公共卫生的产业载体。自上市以来,元明粉与洗衣粉共占据了南风主营业务利润的85%,一度曾达到90%。目前生产元明粉的子公司有三家:1997年投资3025万元购并四川彭山元明粉厂后成立的四川南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南风占55%的股份;1998年投资5400万元与江苏洪泽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的江苏南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南风占60%的股份。2000年由于西班牙Crimidesa国际有限公司加盟,该公司改为中外合资的江苏南风元明粉有限责任公司,南风占43.9%的股份;2000年投资4400万元与江苏淮阴白玖糖业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南风集团淮安元明粉有限公司,占94%的股份。这三个子公司与南风原有的元明粉生产项目一样,都是利用当地丰富的资源以及南风在该领域的先进技术。

  南风在元明粉的生产、销售上在全国一直具有垄断的优势,扩大生产后,南风生产的元明粉国内市场占有率持续上升,目前已达70%;在东南亚,30%的市场占有量也相当稳定。当洗衣粉市场出现无序竞争利润明显下降时,元明粉市场却越来越好,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毛利率。2001年销售收入为5.35亿元,毛利率为38.09%;2002年销售收入达6.68亿元,毛利率为37.58%。

  另外,南风化工与德国公司等合作开发了新的日化产品,某些生产工艺填补了市场空白。公司生产的车用液体空气精华露是与德国冯·菲利浦国际集团公司合作的,具有世界先进的缓释技术,在国内,使用剂型当中气雾剂和固体芳香剂最为常用,而液体空气清新剂仅占总产量的10%,这说明带有缓释剂的液体空气清新剂的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开发。

  南风化工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清华-南风纳米粉体产业化工程中心,占45%的股份。在连续大批量制备技术、工程放大装置的设计能力方面达到国际水平和领先水平,这些新项目将使公司靠高新技术来获利。此外,南风还涉足了旅游业。2002年许多媒体所报道的"中国死海",便是由南风开发建设的。南风化工投资700万元的山西运城盐湖旅游开发首期工程---百亩瑞莱斯漂浮浴场向游客开放,人们在这里可体验到"死海"漂浮和黑泥浴的神奇感觉。而南风化工"死海"二期工程完工并对外营业,将成为可与以色列死海相媲美的盐水漂浮浴场与黑泥洗浴休闲度假中心。二级市场方面,该股前期在补跌的过程中调整幅度高达26%左右,明显偏离了理性的轨道,后市有望出现休整而向上收复大片失地。(三元顾问楼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