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写:软件业推动印度的第二次起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15日 15:32 道琼斯

  《远东经济评论》--Infosys Technologies(INFY)是印度最受尊敬的软件公司之一,其办公场所距离喧闹脏乱的班加罗尔(Bangalore)有一个小时路程,是个世外桃源。绿树环绕在它那多幢整洁、不高的建筑外面,还停著许多整齐发亮的私家公共汽车,准备在一天结束时把员工们送回城区。

  “每天两次,我们不得不把自己第三世界的思维改造成符合第一世界的要求,”Infosys能言善辩的董事长Narayana Murthy说道,“无论现实环境怎么样,我们的行为都必须与世界级的、顶尖公司相一致。”

  迄今为止,Infosys所做的远远超越了应对挑战。作为第一家在那斯达克(Nasdaq)上市的印度软件公司,Infosys将自己从一个从事Y2K问题修补工作的技术车间改造成为一家世界一流公司,越来越多的客户订单令公司不断增值,而且这些客户大多数都位于遥远的美国。Infosys宣布在至3月31日的一年里获得净利润29亿卢比(6,500万美元),销售额为88亿卢比。这比分析家们一年前预计的高出了50%。

  Infosys可能是印度软件行业最著名的公司,但它绝对不是唯一的成功例子。和许许多多公司一起,它们正改变著印度的传统形像——最主要的特点是低成本,而非可靠性或质量。

  印度的软件公司只占全球3,000亿美元软件市场的很小一部份。“但就是由于基数小,再加上印度公司不断上升的知名度、工资优势和该行业在价值链中的上升,印度的软件行业可能持续强劲增长,”孟买JM摩根士丹利(JM Morgan Stanley)的软件业分析员Anantha Narayan说道。他预计自己关注的18家公司的利润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将增长至少50%。

  管理谘询公司麦肯锡公司(McKinsey #valueBody# Co., X.MCK)也认为该行业前景乐观。它在1999年12月的报告中预计,到2008年,印度的软件行业每年的总收入将达900亿美元,市场资本总额超过2,250亿美元,相当于现在所有印度公司的市场资本总额。

  该行业价值的上升在NIIT(NIIT)的新德里(New Delhi)办公室表现得非常明显。该公司的信息技术策略有两个分支。一个分支由软件和电子商务组成,现在占总收入的60%。“在一个单一组织内部提高效率方面,日本处于领先地位,”NIIT软件部门的主管Arvind Thakur说,“但我们在从供应商到消费者的整个流程中通过IT技术的运用提高了效率。”

  另一个分支被NIIT执行长们称为“知识产业”和学习中心。它占了公司利润的40%。NIIT已经成为地区巨头,其培训中心遍布亚洲。现在它也接受日本公司的业务,例如设计用户化的软件。它还将业务分包给各地(例如在上海)经其培训的工程师。为了保证拥有最新的技术和最好的人才,NIIT和新德里的印度技术学会(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建立了商业关系。

  除了Infosys和NIIT以外,印度正吸引著大批备受关注和令人印象深刻的软件公司,其中一些近几个月脱离了其跨国母公司。

  这一群体中最主要的就是休斯软件系统(Hughes Software Systems,HUGH,简称HSS),该公司处在科技价值链的最高端。HSS向全球领先的电讯硬件公司出售网络和通讯软件。像许多其他印度公司一样,HSS将业务从日常的、重覆性的工作转向开发原创的软件产品。

  去年末,HSS在孟买股票交易所(Bombay Stock Exchange)、德里股票交易所(Delhi Stock Exchange)和国家股票交易所(National Stock Exchange)上市。如今,该公司成为孟买汇丰证券(HSBC Securities)的最佳选择。HSS现时的国际知名度已经几乎和它的母公司美国休斯网络系统公司(Hughes Network)(在HSS拥有56%的股权)一样高。HSS的收入在过去五年里每年增长60%,收入的一半以上来自休斯集团以外的客户。HSS公布,在到3月份为止的一年里,利润为2.94亿卢比,销售额为11亿卢比。

  像HSS这样的公司之所以能从同行中脱颖而出不仅仅是因为科技,还有它的管理。HSS的执行长们是以一种和国际最佳惯例相一致的方法来考虑和构建企业的。印度的软件公司还拥有大量人才,承诺以长期的观点来思考。例如,HSS将其10%以上的收入用于研究和开发,这一比例是其日本和中国同行的五倍。

  当现在正瞄准股市的一大批新创公司真正上市后,相应的投资机会也就大大增加了。类似于HSS,Aztec Software是一家班加罗尔的软件公司,专注于价值链的高端,提供令制造应用软件的供应商更加有竞争力的技术和平台。“我们不想被认为很廉价,”Aztec的总裁兼首席技术长V.R. Govindarajan说道,“我们希望能在全球层次进行竞争。”

  Aztec的伙伴包括像微软(Microsoft, MSFT)那样的公司,这是因为它许多员工来自微软或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等跨国公司。此外,Aztec同HSS一样,资金充足,有挑挑拣拣的权利,而且它在挑选客户方面非常仔细。它不管客户的管理能力多强、母公司声望多高,它们未来的业务价值最小值不得低于100万美元,而且它们的业务必须合法。

  Aztec计划在8月份上市。事实上,其员工们已经知道筹集的资金将如何配置——在美国和欧洲开辟市场以及收购其他公司。但同NIIT一样,Aztec并不计划用它的股票来收购其他公司。因为他们公司的股票价值远远不止于此。“我们认为公司的股价一年后会比现时更高,”NIIT的Thakur对该行业充满了信心。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