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共同基金获欧洲投资者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14日 09:18 道琼斯

  《华尔街日报》:在将积蓄存于何处这一问题上,欧洲投资者近年来已“幡然醒悟”。他们不再满足于银行存款及政府债券微薄的收益,而开始对共同基金产生兴趣,其中一些人对高风险、高回报的基于股票的基金更是情有独锺。人们认识到,长期以来作为多数人退休计划的主要保障、由政府资助、到期即付的养老金制度在相对丰厚的福利及工人与退休人员比率下降的双重压力下,业已摇摇欲坠。

  事实上,基金业在过去5年内已获得长足发展,其年资产增长率在90年代晚期更是达到22%左右,远远超过更加成熟的美国市场的个位数增长率。然而,尽管业内发生了许多变化,实质性转变还尚未到来。

  10-15年前在美国显现的投资转移趋势令共同基金最终取代了存款帐户的地位,而今这一宏观趋势已在欧洲出现,Franklin Templeton International总裁查克.约翰逊(Chuck Johnson)指出。“这给共同基金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资金。”他兴奋地补充道。

  Booz Allen & Hamilton(X.BAH)顾问马丁.詹姆森(Martin Jameson)指出,1998年,在欧洲大陆5大主要经济体的9,700万户家庭中,仅有19%持有共同基金。该公司预计,到2005年这一数字将增长约一倍,至36%,届时投资于基金的资金量将达到3.7万亿美元,而1998年资金总量仅为1.5万亿美元。相比之下,截止今年5月份,美国投资者在共同基金中的投资总额为6.9万亿美元。詹姆森认为,同期欧洲共同基金业利润将增加一倍以上,从85亿美元增至209亿美元。而美国基金管理公司正迫不及待希望能从中分一杯羹。

  90年代当中,利率是影响共同基金的一大因素,而欧洲货币联盟却使利率应声而落。去年欧元的诞生、互联网和其他直接销售基金的渠道的出现,成为推进共同基金发展的新生动力,这一切使得投资者能更加方便地进行投资。对大多数人来说,欧元消除了货币风险,提高了透明度。

  这些变化促使Johann、Jean以及Giovanni Q. Public开始向国外寻求投资机会。然而,他们的当地分销商经营范围往往相对狭窄,且主要集中于国内。这进一步加速了泛欧基金及网络的创建,而这也正是美国共同基金公司所长。

  目前,欧洲大陆基金行销主要由中间商及银行控制,而后者更占具了75%的基金销售。(英国基金业同美国已极为相似。)美国公司的机会在于:“跨国参与者数量仍不是太多,”Putnam公司发展及国际部主管史蒂文.斯皮格尔(Steven Spiegel)指出。而且,那些在其本国之外运作的大型欧洲公司中,“没有一家拥有一个泛欧洲网络。”

  据Booz Allen #valueBody# Hamilton,没有一家业内公司在国内基础之外市场中占据2%以上的份额,同时,国外供应商在任何欧洲市场中所占份额最多也不超过10%。虽然银行对国内市场的严格控制不会很快结束,但通过互联网、电话或发展迅速的基金超级市场进行的直接销售已逐渐越来越重要。

  从历史上看来,欧洲银行“只供应他们自己的基金,但现在他们被迫放宽限制,”先锋集团(Pioneer Group, PIOG)全球市场部主管、现正负责国内发行的斯蒂夫.格莱兹亚诺(Steve Graziano)说道。“他们迫于消费者压力,只得向其他供应商敞开大门。这对美国公司来说是个进入市场的好机会。”他补充道。的确,最近掀起的欧洲公司购并美国基金管理公司热潮说明,欧洲公司已认识到,他们必须扩大产品供应范围及渠道。Unicredito Italiano(I.UCI)收购先锋集团的Pioneer Investment Management交易只是其中一例。

  该趋势对美国基金管理公司颇为有利,经过成熟的美国市场多年来的不断调整,“这些公司产品范围更宽,客户服务能力更强。”Putnam的斯皮格尔说道。

  基金超市是另一最近从美国同行处借鉴过来的方法,并已在过去12个月中于欧洲取得了巨大发展,Merrill Lynch Investment Managers欧洲、中东及非洲行销主管伊丽莎白.考莉(Elizabeth Corley)说道。

  如同许多美国资产管理公司一样,Merrill通过英国Prudential(U.PRU)分拆出来的互联网银行Egg(U.EGG)及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经营的Fund Lab进行基金销售。新近加入基金超市业务的还包括万国宝通(Citigroup, C,又译:花旗集团)旗下的CitiChoice以及富达投资(Fidelity)的FundsNetwork。如今这类超市极多,其中多数都提供数百种基金,而在1-2年内还将有更多这样的超市开张。基金超市之所以具有如此吸引力,互联网的强大功能功不可没,即便是法国之类的封闭型市场也不得不向国外投资人敞开大门。(虽然欧盟范围内进行基金发行登记十分容易,但各国都会对其市场加以监管,而法国和西班牙对外来者政策更是苛刻。)

  当然,防备森严的欧洲银行及保险商绝不会让那些美国竞争对手轻轻松松就在区内储蓄中获得好处,富达投资服务公司(Fidelity Investment Services Ltd)董事总经理理查德.瓦斯特科特(Richard Wastcoat)指出。这也就是欧洲公司争相收购美国基金管理公司的原因之一。同时,美国公司还面临其他问题,瓦斯特科特补充道。各国在储蓄习惯、最佳销售渠道以及风险意识方面“差异明显”。制定一条普遍适用的单一策略毫无可能。

  “这很像钓鱼,”Franklin Templeton的约翰逊开玩笑说,“你必须知道在河里该用哪种叉子,而且,诱饵得和当地人使用的一样。”

  By VITO J. RACANELLI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美国共同基金困难重重 (2000/07/13 09:17)
特写:股票共同基金新资金减少 (2000/05/12 09:52)
美国前五大共同基金净值大跌 (2000/04/19 10:20)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