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共同基金困难重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13日 09:17 道琼斯

  《华尔街日报》:你投资的共同基金公司被出售给一个你从未听说过的外国公司。你非常满意的基金经理离职去经营对冲基金。你的基金连续一两周的市场表现糟糕,原先指望是长期的投资夥伴连一声警告都没有就抽身而去,结果是由于存在巨额资本收益分配,你不得不付大笔的税金。

  在共同基金的天地里,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这不仅仅是对基金公司的管理人员和证券经理而言。在很多事例中,公司的窘境会影响到个体投资者。

  例如,在过去几年,United Asset Management(UAM)流年不利,试图出售其PBHG基金族。尽管当时没有公司接手,一些顶级的基金经理离开了PBHG,带走了一批投资者和数百万美元的资金。6月,United Asset Management同意被出售给南非的一家保险公司。

  对许多公司来说,眼下的大问题是如何成长。基金公司通过提取投资者投入的资金的一小部份赚钱。所以,他们的扩展方式有两种:吸纳新的资金和从投资上赚钱。在过去几年,两者都很容易:投资者不断地把积蓄投向股票,而且市场非常合作。但最近,股东对业绩不佳的基金越来越不耐心,而疲软的股票和证券市场不再像以往那样能大幅增加资产。结果是:基金公司要维持原样越来越难。

  Barra Strategic Consulting Group为金融服务公司提供建议,其董事总经理克里斯托弗.J.阿西图(Christopher J. Acito)说:“在这个行业里,在最近几年,即便你没有完成一项交易,没有增加一个顾客,你的业务仍然能每年增长20%。多么奇特!”

  换句话说,钱赚得太容易了。据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 & Co.,MER)和共同基金谘询公司Strategic Insight的研究,在1997年,共同基金的增长有55.1%来自新的投资金额的增长,在1998年为50.4%,其馀的增长来自上升的股市。1999年,32%的增长源于新投资的增加,即共同基金资产的增长有2/3是来自于股票市场。

  现在,随著大批股票指数停滞不前,许多基金公司的增长便没了著落。在上半年,所有的股票和证券指数或下跌或持平,市场没有出现像1999年的科技股那样的显著龙头股来吸引投资者投资。据波士顿位于、预测基金涨落的基金谘询公司Financial Research Corp.的调查,到6月30日为止,在最大的12个股票基金中,有5个下跌,只有一个的升幅达到两位数(即American Funds Group的Growth Fund of America,为16.06%);在最大的25个基金族中,在5月,有13家经历了投资者撤资。

  即便最近的牛市中的大赢家Janus Capital也遭受重创。在它的15项零售股票共同基金中,到上半年结束的时候,只有两项基金的增长幅度达到两位数,4项基金亏损,其馀的勉强维系,只比市政债券好一点点。据Financial Research的报告,从4月到5月,新注入的现金流量下降了一半。

  业绩不佳是基金公司的大忌,因为投资者会对细微的失误毫不留情。看看发生在Van Wagoner基金的事。该公司旗下的4项基金在1999年的回报率为217%。这个数字产生了多少忠实度?几乎为零。据Financial Research的报告,就在2000年春股票下挫后,3.63亿美元流出公司,占公司资产的10%。

  对于那些购买了大公司股票或交易频繁的证券的基金经理,如此的飘忽不定的走向“没有区别”,Van Wagoner的官员彼得.克里斯(Peter Kris)说。他把资金流出归咎为市场投机者的行为,并把他们逐出他的基金。

  过去,投资者比较宽宏大量。直到1996年,尽管业绩优异的基金吸引了绝大部份新的投资,业绩平平的基金、那些在Morningstar Inc.的评级系统中仅得一颗、两颗或是三颗星的基金仍能稳定地吸纳新资金。而在1999年,业绩优异的基金从业绩不佳的基金中带走了数以十亿计的资金。阿西图说:“间接地,特定公司的资金匮乏会加速了对这一事实的认定:不会一直是阳光普照,也许一个更为理性(这里,我指的是较低的增长率)的环境会更接近现实。”

  甚至购买了有附加费或销售费用的基金的投资者现在也容易受到投机者的影响。在过去,没有附加费的基金会周转较快,但随著在两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以及越来越多的有附加费的基金通过收取年度费用、而不是在购买股份时收取销售费用来进行销售,有附加费的基金的周转率开始上升。根据Amvescap(AVZ)的子公司AIM Management Group(X.AIM)的调查,有附加费的基金的股东转手率在1996年平均为17%,在2000年4月,12个月以来的股东转手率升至23%。AIM Management Group经营AIM基金。AIM共同基金的零售市场负责人迈克尔.塞莫(Michael Cemo)说,在某些板块的转手率达到了32%。他说:“这意味著每三年我就要重新出售我全部的基金组,要不然我就没钱了。这很难。”

  这些对投资者又意味著甚么?首先,当心排在首位的基金。当然,它们可能有杰出的基金经理管理,但资金进出的方式使得证券的出售起伏不定,基金业绩肯定会受影响。

  而且在费用比率上别指望价格有任何的下跌。尽管基金业承受减少费用的压力,公司销售其基金的花费在增加,而且在将来不太可能再减少了。

  作为市场推销的一部份,基金公司(特别是那些面临业绩挑战的公司)开始玩一些新花样来招徕顾客。最新的做法是:只要人们愿意听,就告诉他们基金都买了些甚么。例如:Montgomery Asset Management在2000年早些时候开展的“股票解决方案”把不同的证券组合放在一起,在网上公布。

  另一个潮流是:分割和再分割互联网板块。Firsthand Funds有了它的电子商务基金,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MER)有了三个所谓的HOLDRS产品,在美国证券交易所(American Stock Exchange)交易,更细地划分了基金投资的范围。这些基金Internet B2B HOLDRS, Internet Infrastructure HOLDRS和Internet Architecture HOLDRS是在3月份科技股狂泻之前公布的。Internet B2B HOLDRS基金关注B2B电子商务股票,目前的价格比其最高值下跌一半。

  评论家说,如此的基金与其说是投资,不如说是耍花招,许多这样的新基金没能实现目标。在过去几年的“本月精选”(flavors-of-the-month)都是独立于市场的基金,被认为是不管市场走向如何,都会表现良好,但实际上,不仅在业绩上、而且在新的现金流入量上都是惨淡经营。

  Montgomery共同基金的总监海蒂.卡沙比(Heidi Khashabi)说:“时间会证明一切。”她没有把她公司的新基金投入这场游戏。“投资者会想要些甚么?我们如何满足这种需求?从这样的角度,我们朝著目标前进。”

  为了留住好的基金经理,基金公司还需花费更多。但即便工资涨到了200-300万美元,共同基金还是面临和对冲基金的激烈竞争,对于后者,投资者有机构和富人,没甚么约束,基金经理的收入由业绩而定且上不封顶。

  2000年到目前为止,Montgomery Asset Management、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T. Rowe Price Associates(TROW)、Credit Suisse Asset Management、Nicholas Applegate Capital Management和其他公司的优秀的基金经理流失到对冲基金去了。对投资者来说,意味著由经验较少的人来管理他们的基金,以及新管理人重整证券组合可能带来的较大的证券交易额。

  该做些甚么?查查你的基金公司的网站来定期核查你的基金经理。如果他们去了套利基金,就到那儿去找。然后看看谁是替代者。如果基金突然转向新的领域,你最好在它成它们为年终应纳税的投资分配之前把它卖掉。

  毫无疑问,所有这些混乱导致了很多合并和购并,使得上半年的资产管理的交易创历史最高。除United Asset Management之外,已经拥有Pioneer、Oakmark、Acorn、Marsico和Loomis Sayles等基金的公司也在抢购。

  这指出目前在基金界存在的巨大反差。当资产管理人努力地获得并保持住资产,每个人(特别是利润低、增长慢的银行和保险公司)都垂涎相对利润高、增长快的公司。

  没有人比欧洲的金融服务公司对美国的基金公司更感兴趣了,他们在美国市场看到了他们的未来。波士顿的一家大型的资产管理人的猎头公司Affiliated Managers Group(AMG)的董事长兼首席营运长肖恩.希利(Sean Healey)说:“这是一个应该进入的伟大行业,这是一个在产品创造方面美国公司被奉为领导者的时代,而且这是最大的股票市场,所以人们希望到这里来。”

  这最后导致投资者的忧虑,这种忧虑是能够理解的。基金交易经常意味著经理人的变更,虽然对一个业绩不佳者(如最近被售给一家意大利银行的Pioneer),这可能是件好事。但银行及保险商经常和自由自在的基金管理人之间发生的文化碰撞会促使能干的经理人离开,使投资者受到伤害。阿西图说:“他们应该认识到,拥有投资管理公司可能是使人痛苦的。”

  By KEN BROWN and CHRISTOPHER OSTER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特写:股票共同基金新资金减少 (2000/05/12 09:52)
美国前五大共同基金净值大跌 (2000/04/19 10:20)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