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微软、Napster和亚马逊:以后的日子怎么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 09:16 道琼斯

  《华尔街日报》:在过去的6个月中,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MSFT)的诉讼案中坏消息一个接一个,下载数码音乐从未来的设想成为下一个热点,科技股价的调整改变了一切。我们不能确切知道当2001年来临时,科技世界会怎样,但我们对今后6个月中继续发展的热点故事可以做一些猜测。

  微软:路在何方?

  2000年对微软可不是个好年景。3月,微软和政府之间的调解谈判破裂,紧接著,美国地方法官托马斯.潘菲尔德.杰克逊(Thomas Penfield Jackson)法官签发了法律判决,裁定微软通过反竞争的手段以保持其在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和通过非法“捆绑”互联网流览器和视窗系统以达到垄断网络浏览器市场的企图。简而言之,杰克逊法官接受了政府26项论据中的23项。

  随后,联邦政府连同17个州政府一起,提请杰克逊法官将微软拆分为两家公司:一家生产应用软件,另一家生产视窗系统。6月,杰克逊法官接受拆分的提议,案件进入上诉程序,双方将开始一连串的法律较量。政府请求按照某项法律,就涉及全国重大利益的案件可以越过美国上诉法庭、直接提请最高法院受理,而微软视上诉法庭为其扭转杰克逊法官判决的最好机会,决心一定要挫败这一企图。不久,美国上诉法庭判决,案件由上诉法庭审理,由全体上诉陪审团参与这是很少见的。但同时,上诉法庭同意,暂停其案情简要介绍程序、直至最高法院就是否对该案进行快速审理做出决定。微软所取得的仅有的胜利是:杰克逊法官判决,在上诉期间,暂停实施拆分的判决即便这个决定也可能是为了促使最高法院受理此案。

  最终由哪个法院审理此案对微软来说至关重要。微软就该案在最高法院的第一次案情介绍定于7月26日举行,而答辩将在8月22日提交。如果最高法院同意受理此案,法

  庭辩论将在10月开始的2000-2001年开庭期内进行。很有可能最高法院不会这样。一般说来,只有在经过漫长的低级法院的诉讼后,最高法院才会受理案件。此外,美国上诉法院不遗馀力地表明它想受理此案,最高法院不太可能介入。

  所以,我们的第一个大胆预测是:微软的案件将由上诉法院审理。但是,很多人认为审理的结果会不那么重要。2000年,互联网的主题从个人电脑转向了掌上装置,如Palm及其同类产品和移动电话,关于网上服务的讨论远远多于操作系统。在掌上装置和网上服务中,微软都不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虽然在今后几年,微软仍是个人电脑操作系统中的老大,但不能确保在非个人电脑装置的竞争中仍是个重要的竞争者。如果事实如此,那么终有一天,人们会认为反垄断案的诉讼弊大于利。

  Napster:不满的缘由

  戴维.博伊斯(David Boies)正为其倍受攻击的音乐搜索服务辩护。

  博伊斯和Napster的执行总裁汉克.巴里(Hank Barry)竭力让法庭相信,由于Napster对音乐下载不收费,Napster的用户分享MP3音乐是合法的。在他们看来,这和把CD翻录到磁带上以便在随身听上欣赏自己喜爱的音乐一样,都符合“合理使用”的精神。(但别搞错:唱片业会很高兴地为此起诉你,如果它认为它会赢。)

  此案的下一次听证会定于7月26日进行。尽管还没有陷入窘境,博伊斯不可能用“合理使用”应付多久。(更遭的是,Napster的管理人员也在他们的电子邮件中,不谨慎地谈论在网上“非法翻录音乐”和如何推广不知名的乐队来打击起诉的唱片业。)

  一个更有趣的问题是,唱片公司会不会在最终的审判前得到一个预先的禁止令,暂时关闭Napster。要做到这点,唱片公司必须证明Napster对其造成了直接伤害,如危害了唱片销售量。由于关于这个问题的调查说法不一,有可能预先的禁止令不会签发。

  同样,唱片公司不太可能去做它们应该做的与Napster达成交易,把Napster变成收入的来源。这场战斗进行得太激烈,据来自各渠道的说法,唱片公司下定决心要拿Napster开刀。或许有一天,唱片业会为此后悔,但即便后悔,那最早也得在2001年才显示出来。目前的预计是,在2000年底,Napster还会存在,但处于危险之中。

  亚马逊之谜

  有一点是肯定的:不管亚马逊公司(Amazon.com,AMZN)的财政收入如何,必定倍受观注,永远是议论的中心。

  这不是一个很大胆的预测亚马逊公司的股票观察家一直两极分化。它的忠实支持者强调它的2,000万顾客群体,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和交口称赞的顾客服务,这一切表明不管遭遇甚么样的B2B电子商务困难,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和他的公司不仅会生存下来,还会成为赢家。而持怀疑意见的人看到的是公司账簿上的红字,无止境的扩张和微薄的利润,这一切警告说明贝索斯在用投资者的钱玩空壳游戏。

  到目前为止,情况是站在后者一边的。最近一次对亚马逊的攻击来自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的债务分析员拉维.苏瑞亚(Ravi Suria),他宣称亚马逊的信用很危险,因为公司没有能力把增长的销售量转化为利润,并暗示公司没钱了。但更大的危险来自2000年3月的那斯达克指数的修正,投资者从.com中纷纷逃出,并开始向.com公司要求利润和基础设施,其热忱和当初他们要求网络公司增长一样,都是不恰当的。

  亚马逊的当务之急是其第二和第三个季度的收入,即便公司的拥护者对此也不抱甚么希望。大胆的预测:收入的具体数字会被看成是毫无希望的,因而在投资者中产生更大的焦躁情绪,其实这样的数字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意外。

  但是,对于亚马逊,真正的问题会在2001年出现当第四季度的收入数字计算出来、一些其他问题得到答案。在2000年第一季度结束时,亚马逊的管理人员说,他们预计在2000年,公司的书籍、唱片和DVD/录像销售业务可能会有营业利润,并补充说公司在此后的三个季度的营业基础上会实现盈利。现在评说亚马逊做得如何,还为期过早,但会有一些初期的回报。可以说这些初期回报对亚马逊来说是好消息,但它的批评者不会就此偃旗息鼓。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微软停止使用“BackOffice”品牌 (2000/07/04 11:16)
微软帝国“墙角”不稳 (2000/06/30 08:27)
音乐软件Napster下载占据带宽影响速度遭抗议 (2000/06/19 21:13)
美国娱乐业界状告Napster侵犯版权 (2000/06/17 07:41)
Napster获巨资遭非议 (2000/05/26 15:40)
Barnes&Noble逐步赶超亚马逊 (2000/07/09 09:46)
亚马逊的启示:天上不会掉馅饼 (2000/07/05 16:04)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