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内容





人民币汇率攀升是中国放松外汇管制的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 10:28 道琼斯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攀升至5年来的最高价位。这表明,中国为准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orldTradeOrganization,WTO),可能正在开始放松对人民币的管制。

  中国央行官员称,人民币升值是由于中国良好的贸易前景-今年前4个月中国的贸易顺差达73亿美元,并如往常一样排除了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

  央行官员还说,人民币收高表明央行愿意放松其严格的管制,允许资本流入确定其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由1美元兑人民币8.2768元升至8.2764元,创1994年来的最高点。中国于1994年实现了双重汇率制度的并轨,并开始进行有限的外汇交易。

  尽管人民币此次升幅很小,但却不同寻常,因为这是人民币连续第二天超越8.2770-8.2800元的非正式交易区间,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两年多以来一直维持在这一区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外汇管理的高级官员说,这可以被视为中国放开外汇市场的第一步。鉴于中国外汇储备充裕,中国现在准备使其货币更加市场化。

  中国官员说,伴随中国接近加入世贸组织,亚洲各国经济也逐步摆脱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他们正寻求逐步放开对人民币的管制,允许其根据市场需求在稍大的区间波动。

  几个月来,中国央行一直在考虑作这样的政策调整。这却助长市场的谣言,称此举是让人民币贬值的先导。该外汇管理官员称,这样的担忧没有道理。他说,为放开市场,使中国的外汇管理制度能与全球货币市场接轨,需要作多种努力,而放宽人民币的交易区间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放松对人民币的管制,可能会为人民币出现微幅升值创造条件,而这种升值也不会危害到中国的出口。中国去年的贸易顺差高达291亿美元,今年还可能会更高,而且每年还有大量来自外国投资者的资本流入。这使得进行人民币交易的外汇中心充斥美元,而外汇中心的日成交量只有2亿美元,这就给人民币造成了上行压力。


相关报道:今日人民币兑美元创94年以来最高水平
          特稿:世贸效应将令人民币升值?
          美利坚加息 人民币增压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