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内容





特写:中国将向外国公司开放金融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 13:14 道琼斯

  《亚洲华尔街日报》:中国政府已承诺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债券和股票市场。这表明,即使中国未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orldTradeOrganization,WTO),中国也有意开放目前受到严格控制的金融市场。

  中国财政部高级官员夏智华(XiaZhihua)表示,外国金融机构投资者将很快可以承销中央政府发行的人民币计价的国债,但他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

  中国的债券和股票市场不对外国机构开放,且中国的人民币只部分可兑换。这些限制意味著中国高速增长的金融市场几乎完全限制了外国资本的流入。根据中国加入WTO的协议,中国已承诺更大程度地开放经济,包括降低进口关税,取消投资限制等。但加入WTO并不要求中国货币完全自由兑换或取消对其股票和债券市场的限制。

  夏智华的讲话显示出中国金融机构急需开放金融市场;他们认为,这样可使市场更有效率,更趋稳定。

  中国证券监管机构的高级官员也表示,不管中国是否加入WTO,中国很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向外国机构开放股票市场。新华社(XinhuaNewsAgency)报导,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ChinaSecuritiesRegulatoryCommission)副主席高西庆(GaoXiqing)表示,中国将首先允许外国资产管理公司与中国本地公司组成合资基金管理公司。

  尽管这一改革措施已讨论了三年多的时间,但市场监管者表示,今年将会有一至两家外国公司获准在中国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他们预计,美国保险巨人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InternationalGroup)将会成为首批获准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外国公司之一。

  中国目前有两个股票市场。一个面向国内投资者,交易A股股票,另一个面向外国投资者,交易以硬通货计价的B股股票。A股市场的总市值近4,300亿美元,其规模和流动性都大大高于B股市场。许多外国证券机构都非常渴望能够进入中国A股市场,而A股市场是今年亚洲表现最好的股市之一。

  市场监管者称,他们计划合并A股和B股市场,但合并的时间表还未确定。高西庆并没有提及这一话题,但国有媒体援引他的话说,完全开放国内资本市场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意味著可能还需几年的时间。

  财政部的夏智华表示,中国还将于今年晚些时间设立一个交易国债的场外市场。他说,这将有助于扩大银行间拆借市场的交易,推动利率的自由化改革。


相关报道:陈元认为:金融市场开放应循序渐进
          因金融市场动荡,中国网络将公司认股权证的发行价格减半
          世界金融市场恢复稳定
          戴相龙:入世将对我国金融市场产生影响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