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内容





联合包裹欲取代联邦快递占据中国市场领先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17日 08:52 道琼斯

  1998年联邦快递公司(FedExCorp.简称:FedEx)闪电般地向中国注入巨资,拥有了自己直飞中国的MD-11s航班,并在中国建立了自己的基础设施。而其竞争对手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nitedParcelServiceInc.简称:UPS)则采取了较保守的策略-通过其它航空公司运送包裹,海运业务则通过中国国有运输公司中外运(Sinotrans)进行。

  在亚洲经济遭受打击时,UPS的做法似乎比FedEx明智。但现在UPS则希望取代FedEx在亚洲货运市场中的地位。UPS向美国政府游说,要求拥有自己的直飞航线和货机。

  FedEx在1995年从EvergreenInternationalAviationInc.获得了直飞中国的货机经营权,并于1998年收购了FlyingTigerLineInc.,从而获得了来往于日本和中国间航线的经营权。

  UPS的航运业务总裁托马斯.H.魏德梅尔(ThomasH.Weidemeyer)说,该公司在中国以外的亚洲地区拥有强大的经营网,公司应该同FedEx平分秋色。

  宣称已经向亚洲市场投入10亿多美元的UPS为何会突然改变经营战略的重点呢?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运输部(DepartmentofTransportation)将于未来几周至少选择一家航空公司每周新增10班往返于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航班。

  这些航线给UPS带来了拥有同FedEx的中国航班量相抗衡的巨大机会,而且还无需支付任何费用。事实上,UPS在提交运输部的文件中说,公司在过去的12年中一直在为拥有自己直飞中国的货机和业务作准备。

  UPS极力希望拥有FedEx所拥有的直飞中国的货机,以至于公司声称这一努力是公司今年国际业务的首要战略。但这同时也说明,UPS要想取代FedEx占据中国市场领先地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据西雅图的谘询公司AirCargoManagementGroup的调查显示,FedEx已经取得了中国快递市场10%-15%的占有率,其中不包括香港市场,而UPS在这一市场中的占有率还不足5%。

  FedEx保持优势的部分原因是其不惜与中国大型速递公司终止合作,坚持不懈地扩展在中国的服务网络。去年8月,公司每周增加了5班飞往深圳的航班,使飞往中国的航班数量增加了一倍。其原有的飞往北京或上海的航班为每周5班。

  目前,FedEx还拥有战胜UPS最大的优势,那就是UPS需要在香港将包裹卸下,然后搭载其它公司的航班,这使UPS通常需要3天才能由美国送到上海的包裹FedEx两天就能送到。

  然而,在提交运输部的文件中,UPS确信在中国市场上战胜FedEx最有效的策略就是要拥有自己的直飞北京和上海的747飞机,只有这样才能打破FedEx的独占地位。UPS认为,随著中美贸易的增长,直飞将降低航运费用并加快投递速度。


相关报道:住友商事(Sumitomo)和联邦快递 (FedEx)合作进行东南亚货运服务
          深圳联邦快递启动 每周五个货运航班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