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内容





特写:军火交易:美国看阿联酋脸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26日 08:44 道琼斯

  1981年,西克.默罕穆德(Sheik Mohammed)请求美国国防部允许阿联酋购买F16猎鹰战斗机 ,当时他是阿联酋空军部队的一名年轻的飞行员。但是在接下去的几年里,它的请求一直遭到拒绝,美国人总是想方设法要卖 给他旧的飞机。

  今天,38岁的默罕穆德是阿联酋武装部队的参谋长,阿联酋在与美国人的交易中已完全占有主动权。今年3月,阿 联酋与美国洛克希德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LMT)签订了一项价值64亿美元的交易,购 买80架F16战斗机。这种名为“沙漠猎鹰”的飞机将比目前美国空军所用的飞机更新更先进。如果美国今后自己也想用这 种战斗机,他们还必须向阿联酋付版税。

  在军事贸易中,买方和卖方的地位上有了很大的转变。80年代及90年代初期,象洛克希德这样的公司根本不用担 心没生意可做,但自90年代中开始,大宗买卖就不多见了。在饱受财政和管理方面的挫折之后,洛克希德这次不能让阿联酋 这笔生意逃掉。为了留住买家,洛克希德同意推出20亿美元的实施债券(performance bond),为阿联酋 提供技术上的保障。此外,该公司还同意投入1.6亿美元的现金冲销投资,用于发展阿联酋的国有石油工业。

  美国政府也努力促成这宗生意。美国驻阿联酋大使反复对手下人强调此事的重要性。在过去的3年中,美国防部长威 廉姆.科恩(William Cohen)访问阿联酋5次之多,克林顿也至少2次插手。

  1990年伊拉克入侵邻国科威特,此后不久阿联酋就认识到购买武器的重要性。对阿联酋这样一个中东小国来讲, 科威特的遭遇是前车之鉴,在军事装备方面他们不能单靠自己。尽管对于美国在海湾战争中给予的帮助,阿联酋心存感激,但 它还是向法国购买了坦克和幻影喷气机。之后阿联酋让5个国家的武器制造公司竞标,争夺一项更为庞大的合同。1996年 阿联酋决定在法国的Dassault Aviation(F.DAV)和美国的洛克希德中选择一家。

  1998年5月,阿联酋最终把标投在了洛克希德身上。默罕穆德和哈利发王储(Crown Prince Kh alifa)飞到白宫宣布了他们的的决定。美国副总统戈尔称这为新的战略关系。此后,洛克希德公司预言,最终的合同在 4个月后就会签掉,无奈好事多磨,阿联酋一拖就是22个月。

  在接下去的几个月中,阿美双方的谈判问题多多,主要原因出在技术要求上。阿联酋想要最好的。他们希望这批单引 擎的飞机配备更先进的雷达以及比最先进的地对空导弹还要先进的系统,其飞行速度则必须超过1500英里/小时。他们的 要求很高,且细节一直在变。“有好几次我们以为差不多了,可我们最后总会发现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位前美国官员 说。

  更让洛克希德公司受不了的是,阿联酋喜欢让他们提心吊胆。去年3月,默罕穆德对记者说,如果美国不能满足他们 的要求的话,他们还有其他的选择。最终,美国官方还是同意满足阿联酋的一切要求,牵涉到此事的有美国空军、海军、各参 谋长及国家安全局等。

  接著洛克希德公司著手安排"冲消投资"。他们先是建议在Al Ain造一个自由贸易区及一个货机场,但未被阿 方接受。曲折反复之后,阿联酋提出用冲消投资建一条地下输油管,从卡塔尔到阿曼,再穿过阿拉伯海到巴基斯坦。这一名为 “海豚”的计划得到了白宫官员的支持。

  在冗长的谈判过程中,洛克希德公司的压力越来越大,总裁及军用飞机生意的负责人双双离开了公司。洛克希德的股 票一路下跌,其利润远景一片黑暗。11月,在迪拜的一次航空展上,一架F16模型放在展厅中央,展厅前方象模像样地摆 著一个麦克风,所有在场的人都以为阿联酋会宣布与洛克希德合作的事,然而阿联酋什么也没说。

  经历了这一奇耻大辱后,当晚洛克希德的新任总裁就解散了工作组,并致电美国官员说他们已经尽力。洛克希德的这 一失败大大影响到它在投资者中的信誉度,克林顿政府也由此陷入尴尬的境地。美国官员不断向哈利发王储强调,这笔买卖对 双方关系是多么重要,美驻阿大使也千方百计从中撮合。

  谈判继续进行。美国对17个法律及金融文件一一审核,最后发觉,最难办的问题是20亿美元的实施债券。阿联酋 的总投入为30亿美元,他们要求其中20亿作为预付款支持飞机的新技术,但据洛克希德公司计算, 用不了这么多。阿联 酋有他们自己的担心:1989年当巴基斯坦试验核武器时,美国硬是扣留了巴已付了钱的28架F16,至今未做了断。但 其实洛克希德公司是不大可能冒这种风险的。五角大楼恐怕阿联酋某天会用这笔债券逼迫洛克希德破产,空军官员特地飞到阿 布扎比游说,最后双方用一些委婉的说法达成一致。

  3月,洛克希德的代表又被邀请参加阿布扎比的一次航空展示会。这一次展厅里没有F16模型,不过美国顺利地拿 到了盼望已久的合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