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内容





扫描软件在无纸办公市场掀起波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29日 08:49 道琼斯

  《华尔街日报》:如果本月你想买文档扫描/文件管理软件,尽可以找Scansoft(SSFT)。

  Scansoft被扫描仪生产商Visioneer收购后,一年内就从从施乐公司(Xerox,XRX)的阴 影中走出来。现在作为Visioneer的一个部门,Scansoft去年7月收购了生产图像处理软件的MetaCr eations公司,本月又斥资1.4亿美元收购了Caere公司,从而超出了对手,成为市场关注热点。

  文档扫描/管理,简言之,就是一直在宣扬但从未实现的无纸办公。但Scansoft的副总裁韦恩.克兰戴尔( Wayne Crandall)认为,尽管今天使用纸张比过去更多,但无纸办公仍有可能。

  很多东西都可以扫描,例如名片、银行帐单、家信等。存到电脑硬盘之后,你可以很快地找到这些文件。过程很简单 :买一台扫描机,扫描你想存档的文件,起一个文件名,存档。如果想把一封信存成可编辑的文件格式,只要运行OCR软件 (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光学字符辨认)就可以了。微软的word软件可以编 辑,润色照片的软件也垂手可得。这样,扫描的东西就可以存储、传真、拷贝、修改,最初的扫描文件就可以不用了。

  OCR软件90年代初就开始使用了,但直到现在才可以说成功了一半。扫描文件占空间较大,但硬盘容量扩大,价 格下降。扫描仪越来越便宜,现在每台大约100美元。

  扫描软件是个关键。购买Caere公司之后,Scansoft就拥有了该领域四大产品中的三个:Pagis Pro, PageKeeper Pro和PaperPort。另一个是PaperMaster,已经被eFax.c om购买。

  PagerKeeper在安装时有点问题,但运行之后还不错。其界面是浏览器风格的,驱动和文件夹在左面,扫 描内容--图像、文档、附加文件在右面。扫描以后,在屏幕上还有一个缩图。它还有两个重要功能:扫描的文件以原始格式 存在左面,其他程序也可以浏览它,同时在硬盘上的其他文件运行时它仍然可以打开。其缺点是在缺省目录下容易丢失。

  Pagis Pro要好一些。它捆绑了Textbridge OCR软件的高级版本,以及帮助填扫描表、拷贝 文件和修改图像的软件。通过在硬盘的复杂结构中添加容易找到的文件夹,Pagis Pro和浏览器实现了兼容。

  与过去相比,Paperport没有太大提高。存的文件既难看又难读。相比之下,eFax.com的Pape rMaster有所改善。在选中的文件上面,会生成一个略图。扫描完一个文档之后,它会尽量把它存在最合适的文档里。 但用户无法控制文件夹,也不能更改文件名,因此文件很容易丢失。我向eFax.com发了电子邮件反映问题,但没有回 应。在其主页上,eFax甚至没有提到这款产品。

  如果你想转到无纸办公,这也是一个警告。不要在将扫描文件存档时卡壳。如果生产该软件产品的公司破产,或者文 件在PaperMaster这样的软件中消失,你就束手无策了。

  对聪明人的另一个提醒是:经常将电脑文件备份。如果存储了文件的硬盘丢失,尤其是一些重要数据丢失,那就是一 个问题。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