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内容





特写:通用汽车和菲亚特的合并掀起新一轮并购狂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5日 08:47 道琼斯

  《华尔街日报》--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将斥资24亿美元收购菲亚特公司 (Fiat SpA)的子公司Fiat Auto20%股份,这一举措掀起了全球汽车工业的新一轮并购狂潮。

  这次并购浪潮已经造就了六个年销量约500万辆的超级集团。无论是尚未参加合并的汽车制造商还是需要弥补战略 漏洞的超级集团,都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去年排名世界第六的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公司将加入通用汽车集团,这一联合将帮助Fiat Auto保持在低价位 市场上的竞争力,并帮助它拓展其他市场。同时,通用汽车可以分摊开发和生产小型汽车零件的成本,这种小型汽车主要面向 欧洲和拉丁美洲市场,在美国市场的需求量很小。

  该交易将以换股方式进行,尚有待美国和欧洲监管部门的批准。通用汽车将获得Fiat Auto公司20%的股 份,价值24亿美元,菲亚特则将获得通用汽车5.1%的股份,成为通用汽车最大的股东。

  通用汽车的管理层认为,此次交易再次体现了该公司与其他公司结盟的战略。通用汽车的总裁约翰.F.史密斯(J ohn F. Smith Jr.)说,公司对此次联合有信心,而且相信该联盟必定会发挥重要作用。

  通过入股小公司,通用汽车已经组建了一个年产1,400万辆的集团,其产量将占据世界汽车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另一家汽车制造商的管理人士认为,与菲亚特的合作是很不错的选择,但问题是通用汽车能否控制这个联盟并取得收 益。

  答案也许要几年之后才能见分晓。但目前新的通用汽车集团在全球销售方面已拥有了无与伦比的规模优势,而且其联 盟策略成功地突破了地区文化差别,这种差别曾多次使工业合并计划破产。

  通用汽车和菲亚特的联合将使其竞争对手面临更大的压力,尤其福特公司(Ford)和戴姆勒克莱斯公司(Dai mlerChrysler)。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道琼斯财经信息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