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分析 > 张曙光 > 正文
 
一叶知秋——从南京爱立信“倒戈”谈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17:48 中评网

  张曙光

  据近日报载,南京爱立信公司多方筹措资金,提前偿还了南京交通银行的19.9 亿元的贷款,然后又从上海花旗银行借得同样数量的资金。此事先是得到两家银行的确认,接着又出面澄清,说是报导有误,但并未完全否定。对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澄清,人们已经习以为常,不必认真计较。但是,这一事件所传达的信息却相当重要,大有一叶知秋之意蕴。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在讨论加入WTO对中国金融业的影响时,笔者曾经多次指出,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有可能在两个方面对国内首先是国有金融机构形成竞争和威胁:一是客户,二是人才。这是生命攸关的两个方面。金融业是服务业,如果客户特别是好的客户流失,银行将没有了可盈利的市场和服务的对象,其命运可想而知。金融业是智力密集行业,其经营状况与人力资本关系很大,人才流失损失的不仅是经营才能,还有客户和信息。南京爱立信的倒戈就是在前一个方面发生的第一个案例。它向人们表明,随着外资银行的进入,国有银行客户流失的问题已经开始。现在的问题是,这一现象将会以多大的规模和速度进行?中国有关当局和业界如何应对?

  虽然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它的实际发生仍然引起了不小的波澜。说明我们并无这种思想准备,也无像样的应对措施,先前的确认和后来的澄清更说明有关方面已经乱了方寸。不知道这样的事情是否还会重演和重演多少次,其后果和结局如何。

  为什么会发生客户流失?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外资银行的实力强大,国外的网络发达,联系广泛;二是金融产品多,服务意识强,周到、方便、快捷、效率高;三是公司产权结构和治理结构相对完善,经营行为和管理方式比较合理,激励约束机制比较有效,因而信用基础良好。在所有这些方面,国有金融机构与外资金融机构有着很大的差距。消除这方面的差距决非一日之功。如果说国内的一些银行已经着手建立和完善内部的分配和保障制度,以便留住人才,那么,在改善服务方面,至今尚未见到有像样的行动。更何况,后者是一些扎扎实实的硬功夫,涉及到一系列深层次的和内在的本质变化,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

  对于国内金融机构来说,客户流失固然不是一件好事,但却是一件必不可免的事情。我们虽然不能阻止它的发生,但它却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能否把坏事变成好事,就看我们如何作为了。如果依然故我,或者慢慢腾腾,那么,警钟就会变成丧钟;如果大刀阔斧,革故鼎新,向它学习,与之竞争,那么,就会开出一片新的天地,客户的流失就会减到最小,甚至流失的客户也许还会再流回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