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借壳王蒂姆·沃特:反向收购要找一些干净的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4:44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彭苏

  “我最喜欢钓鱼和橄榄球比赛了。我家住在达拉斯的大牧场里,我要把其中一处改建成大池塘,很想等钓到美人鱼后,放进去养养,可我太太不干啊。”蒂姆跷起二郎腿,一双蓝眸笑起来有点“坏”。

  蒂姆.沃特,美国沃特财务集团的CEO。由于长期致力于帮助私营企业上市,进行反向收购业务,38岁的他被形象地喻为“借壳王”。

  要找一些干净的壳

  “我其实是一个很保守的人,‘借壳王’是别人的赞美。大概因为我们从事这行经验丰富,成绩不俗。” 一说“保守”两字,蒂姆的双脚马上向内敛去。

  在他身边充当翻译、实为沃特财务集团上海首席代表的张志浩补充道:“反向收购在美国已有六、七十年的历史了,美国宪法规定上市了的企业即使在破产以后,也可以存活。”

  “所以,在‘网络泡沫经济’时代,大量的网络公司虽然以失败告终,但由于上市,仍作为实体保留下来。简单说,反向收购就是一个私营公司通过与一个上市的壳公司合并,从而达到自己拥有上市权的目的,其壳公司本身并无实际业务。” 蒂姆一谈起本行,双眼似乎放着光,“它在美国交易广泛,一是因为快、二是便宜,三是结果会被保证,从而避免了IPO昂贵的成本和冗长的程序。反向收购也俗称为‘借壳上市’。”

  “那么目前你究竟有几只‘壳’?”

  “OK,我们现在大约有17家处于不同阶段的壳公司,大多已被清理干净。” 他的眼中暗藏鹰隼。

  蒂姆.沃特不爱提及沃特财团自1995年建立起,如何在反向收购领域中大显身手,爬上了排名第一的过程,而更愿谈到公司在中国的发展。

  为了能帮助更多的中国民营企业到美国上市,蒂姆.沃特和美国投资界的朋友们在中国建立了中国俱乐部和中美基金。这些人都是一群目光尖利,嗅觉敏锐,个人资产达到上百亿美元的投资者,“他们会对充满活力的中国企业保持长期投资兴趣的。”

  而中美基金则是专为在海外上市重组中需要资金支持的中国企业准备的,其作用称为“过桥”。

  自2003年起,蒂姆.沃特就率领着团队先后在深圳、重庆北京、南京、杭州、上海等地,与一些民营企业、有关政府机构以及客户进行洽谈。

  “我们已成功完成三个项目了。”他浅笑着,手脚似在“蠢蠢欲动”。

  原来,在2003年3月,由沃特集团牵线,中国汽车系统公司在美国OTCBB市场完成了与Visions-In-Glass公司的反向收购。据张志浩介绍,沃特集团自2002年11月开始与中国汽车系统管理层接触后,同年12月,后者就做出了在美国通过反向收购借壳上市的决定。

  “现在,他们的股票在纳斯达克的代码是CAAS。”蒂姆颇为自得地继续侃道,“最大的单子要属帮助天狮国际与美国SGKA公司做成的反向收购。在收购前,SGKA公司股价仅仅是3美分。自从收购完后,股价就开始飙升了。”

  “为什么不早来中国发展?”

  蒂姆埋下头,盯住桌上的水杯,半晌才说:“我的确失去了一些机会。前几年,第一拨中国公司想到美国上市,极想和我接触。由于我不了解中国的国情,所以不感兴趣。而且,听说中国有些公司的财务报告是虚假的,这太危险了,我不能冒这个风险。要知道,美国对上市公司的审计是全世界最严格的,它要求上市公司有高度的、真实的信息披露。”

  随着中国加入WTO,蒂姆两年前终于来到中国进行业务考察。他吃惊地发现中国已形成了一个相当大的股票市场,他嗅到了巨大的商机将在这个国家产生。

  “美国人的行事标准是除非亲身体验,才能相信事实。所以我选择了中国。”他晃了晃脑袋。

  “那么,一个中国公司准备在美国上市,你会带来什么样的壳?”

  “什么壳并不重要。只要它是一只干净的、没有隐患的壳。”他的笑坦然却又莫测。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蒂姆.沃特1966年生于美国德克萨斯州,“我打进洞的第一杆球是在1987年。那时,我还在德克萨斯州大学读书,在我父亲的指导下,我做成了第一笔反向收购。但工作占用了大量的学习时间,最终,我不得不辍学了。”蒂姆撇撇嘴,摊开了手。

  事后,老沃特拍着他的肩道:“我的儿啊,虽然你没有拿到大学文凭,可你在这个行当中就算毕业了。”

  “所以,我的事业文凭是父亲颁发的。仔细想想,比尔.盖茨戴尔公司的创始人不也没读完大学吗?”他挺释然的。

  做成了事业上的第一笔单,并不保证以后所有签单都能顺利。1995年,蒂姆.沃特决定不再帮助父亲打理生意,自己独立创业。

  “成长的路总会经历困惑、失败,我也不能幸免。比如帮不该上市的公司上了市、比如没有把握商机,让自己与大笔财富失之交臂。”他有点无可奈何。

  蒂姆记忆最为深刻的是2000年帮助一家互联网公司上市的案子。那家公司的商业模式本来十分看好,一切都准备就绪时,一场泡沫经济却在三月份来临,虽然公司最后还是上市了,现在仍然运营,但他后悔为什么不赶在泡沫到来前,就接手这家公司,那样无疑利润会更大。

  “有时,有些事并非有些人所能控制啊。”他再次摊开了手。

  随着安然事件的曝光,美国政府对市场监管越发严格,蒂姆.沃特感叹道工作越来越难做了,程序越来越繁琐了,钱越来越难赚了。

  “我们清理一个壳公司就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每年,我们会准备四到六个壳公司,把一个壳公司清理干净需要六到十二个月的时间。每天,我都和律师、审计师泡在一起,忙到很晚。直到公司上市、我们举杯庆祝时,我才算松了口气。然后,再为下一个案忙活。”他深深捏了捏鼻根。

  “如此周而复始,你会不会厌烦?”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蒂姆.沃特哂笑着。

   不想脱裤子给人拍照

  “把自己难受的事公之与众,就像脱了裤子让人拍一样。” 蒂姆为自己发明的比喻乐不可支,前仰后合。

  在他心中人生就是这样,“既非高峰,也非低谷,干的是自己爱干的事,我很开心的。”他微笑着。

  他打开手机瞧了瞧里面的照片:一位漂亮的黑发女子抱着一个三岁男孩。

  “我妻子是我从杂志上邮购到的。”他很突兀地蹦出一句话,又扑哧一声,随后呵呵而笑。

  等他笑岔了气,才涨红了脸讲述着自己的罗曼史:十二年前,他在一场婚礼上邂逅了伊莉莎白,他当时是新郎的伴郎,而她正好是新娘的伴娘,“丘比特的箭一下子射中了我们,我俩一见钟情。我那会想,天啊,为什么不把这场婚礼变成两对的呢?”

  三年前,他们才有了爱情的结晶,“对我而言,儿子是世上最好的礼物,我现在只想作个好父亲,全身心地爱护家人。”蒂姆自豪之情尽显无遗。

  聊到父亲经,他就谈及了老沃特,“我父亲十四岁时从匈牙利来到美国,当时他身无分文,一句英语也不会说。可他从工作的第一天起就立志当老板,他一生创立了七种生意模式。他常对我说,‘我的儿子,永远不要害怕失败,去追寻有价值的东西’。可是,他从不对我讲述故乡,也不教我一句匈牙利语。直到我去了匈牙利,才对它有所了解。这真让人搞不懂。”他皱了皱眉头。“如果有一天,你的儿子也想走你的老路,你会支持吗?”

  “我会建议他读完大学。那样,他既能吸收到更多的知识,也不会后悔放弃了校园生活的快乐。将来,我还要鼓励他学习中文呢。”他再次微笑。

  相关新闻:

  美国“借壳王”操刀反向收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向收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