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阿里巴巴CEO马云放言对手eBay已经首轮战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8:16 北京晨报

  在与跨国电子商务巨头eBay过招儿的一年间,阿里巴巴的CEO马云仿佛从媒体面前消失了。当他昨日首次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时,带来的是获胜的喜悦和对未来的信心。

  作为阿里巴巴和淘宝网的双料掌门人,很多人相信,马云旗下的企业一旦到美国上市,他的财富将超过丁磊或者陈天桥。

  而现在,财富依旧属于未来。为此,这位教师出身的CEO,过去一年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美国人身上。迄今为止,阿里巴巴是惟一在美国大选期间狂打电视广告的中国企业。

  马云的另一个使命是在中国打败eBay。作为全球网络大亨,eBay年初用3亿多美元买了易趣网,希望称霸中国网上交易市场。

  去年7月,易趣启动了全面的市场推广计划,在付出了比正常广告费高出一倍的代价后,易趣与新浪等门户网站签订了对淘宝网的“封杀协议”。eBay的女CEO惠特曼认为,这轮推广将“结束中国电子商务的战争”,预计在一年半内完成对中国拍卖市场的垄断。

  然而在马云看来,打败eBay的任务并非高不可攀。在交易额、成交率、日新增商品数、注册用户数和网页浏览量这5项指标中,他自称有4项超过了易趣。

  马云对记者宣称:“eBay内部曾说要用18个月灭了淘宝。还有一个月就到期限了,估计要灭淘宝是不太可能了。eBay有个非常出色的团队,我很尊重他们。但应该说,在第一个回合,eBay输了。”

  如果所言不虚,马云将创造一个历史——中国本土电子商务公司首次打败跨国企业。但淘宝也有软肋——目前它的用户数还不足易趣的一半。

  但马云认为,一切只是时间问题:“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往往会经历四个阶段,第一‘看不到’,第二‘看不起’,第三‘看不懂’,第四‘跟不上’。从看不到对手的存在到看不起对手,随后,中国公司将让他们困惑以至震惊。”

  他表示,3到6个月内,eBay如果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将会失去机会。

  有消息说,阿里巴巴就在上市边缘。对此,马云半开玩笑地表示,“其实上市就像结婚一样,要结婚时,通常不是适合结婚的恰当时机,不想结婚的时候,心态往往是最好的。我们不急于上市,这也是个心态问题。一个成立刚5年的企业就去上市,心理上还不够成熟,我们不打算被牵着鼻子走。”

  晨报记者 张旭光

  ●人物背景

  马云其人

  曾当过大学外语教师,不是海归,数学考过1分的马云,在互联网业界,是一个很另类的CEO。不过,他创办的阿里巴巴,目前是中国最大的B2B网站,拥有400万以上企业用户,其中有100万是海外企业。

  今年2月,阿里巴巴宣布总额为8200万美元的新一轮私募成功,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业金额最大的一次募资。

  目前,阿里巴巴已有1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在手,足已和国内任何一家门户网站并驾齐驱。而阿里巴巴投资数亿元建立的淘宝网,是目前在国内惟一能与ebay旗下的易趣相抗衡的拍卖网站。

  马云曾放出豪言——“2004年,我们要实现每天利润100万元;2005年,我们要每天缴税100万元。”

  晨报记者 张旭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云新闻 全部阿里巴巴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