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新华航空》 > 正文
 

阳光灿烂照耀方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1:56 《新华航空》杂志

  这女人在平铺直叙的外表后面藏着情节曲折的复杂,这复杂分明是用知识和文化堆积起来的。一颦一笑间,脸上簇成一团的灿烂在眉心中拧成了一个结。这灿烂的结显现了灵气同时也暴露了玄机

  Through the talking, we can tell that Fang Yun must have a colorful life, which is the result of her abundant knowledge. Big smiles always on face even te ll more

  和她在长安俱乐部吃了一顿相当体面的晚饭,这体面的所以然不仅仅是由于该会所座落在北京寸土寸金的长安街上,更因为那顿晚餐诺大的西

  餐厅里只有我们一小撮人。如此的空间浪费并非是该俱乐部的特殊恩赐,只是满长安街的车水马龙,但能迈进这个门坎的还真是凤毛麟角。

  此时此地,体会方芸的卓而不群:她是长安俱乐部最早的会员之一。不仅如此,会员卡的号码为008,说明在早年间很多人还生活在水深火热时,她已经是腰缠万贯的富婆了。这时你除了肃然起敬外,恐怕别无选择。

  但是方芸可以选择,据说她在北大EMBA时曾把她的同学,一家公司的董事长给拉下了水。并美其名曰:“为民除害”。至于是谁“除”了谁,现在已成了一家的他俩仍各执一词。可在外人看来,这纯粹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北大的收获,重点在于收获。方芸的书读得已经不少了,从清华大学到中央工艺美院再到北大EMBA,这拐弯抹角的求学之路,让人有足够的理由怀疑 她的动机。纯与不纯之间,她已经悄然凯旋,还似乎要告诉人们:“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难越向前”。何况她还成功地重组了家庭,成为北大EMBA 课外的典型案例。

  男人有男人的追求,女人才有女人的味道。有评论说:“方芸是个有创意的女人”。而女人一旦有创意,就会逼着男人思考。于是有个男人开始“欲擒故纵、围魏救赵”。

  可方芸却很得意。她说她当初是:“憋足了劲儿要拿下他”。

  关键是,拿下了之后,各自的自我感觉还都良好。所以,实际上谁拿下了谁并不重要,他和她没有真正的赢家。情投意合,算是两全其美了。

  美在于准确。

  一种典型的受过良好教育生活殷实并且见多识广而带来的从容不迫,间或掺杂着一点儿大大咧咧。至少和方芸初次见面的人会有这样的错觉。

  可这女人在平铺直叙的外表后面藏着情节曲折的复杂,这复杂分明是用知识和文化堆积起来的。一颦一笑间,脸上簇成一团的灿烂在眉心中拧成了一个结。这灿烂的结显现了灵气同时也暴露了玄机,这个人挑剔,不是一个可以轻易让人走近的人。

  一个极具欺骗性的女人,错觉却总给人以真实的印象。只因为逻辑关系对了,她不仅仅是一个女人,而且是一个事业有成的女人,所以,不真实也令人觉得很真实。

  很遗憾,从方芸的口中掏不出一个经过艰苦创业奋发向上而催人泪下的故事。关于她,一切都似乎顺理成章。她的个人履历是这样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有一个幸福的童年。上小学时一直是以身作则的学生干部,中学也在学生会中担任了一个非同小可的角色。她在党的阳光雨露的滋润下长大,高中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清华。

  是清华教会了她严谨的治学精神和缜密的思考方法,和众多的学生一样,她毕业后进了政府机关,然而种种机会却促使她放弃了安逸的环境,走上了一条经营自我的道路。

  向毛主席保证,方芸早年间对钱没有太多感觉,当她不知不觉地完成了原始积累才发现,生活还可以有别于她老爸老妈,一个现在成了作家的同学,在留言本上给方芸写了段令她记忆深刻的话:“花开花落,每年有四季,在方芸这儿每个季节都是春天。”

  是心的春天,花开不败。

  人一旦活明白了,就能进入每一个角色。方芸的角色在一天中可以分段演:是妻子、是母亲、是设计师、是老板……不修边幅的是方芸,闪亮登场的也是方芸。

  但方芸不是女强人,所以她害怕被抛弃。好的设计师是懂得设计生活的,对生活的理解程度决定了她设计结果的优劣。

  不愁吃不愁喝,衣食无忧的她愁什么 呢?她曾想,赚够了一百万就不干了,可过了这条河,又得爬那座山,停不下来了。作为老板,她是在给员工打工。在公司人称其为方总,她有一种上了台面的感觉,一端起来,真实的东西就大打折扣。这就是老板的可怜。

  方芸是个女人,确切地说她是一个成功的女人。她没有任何精神上的压力和思想上负担,没有压力和负担的日子是幸福的。她不担心谁向她讨债,也不羡慕谁比她有钱。夜夜都能睡得着觉,方芸活得踏实。

  设计师是一个精神上很强势,地位上很弱势的群体。强在他们总觉得自己的作品才是最好的,弱在于客户不认你再好也没有用。方芸的长处在于,她既高傲又有很随和,若即若离,结果正好。

  十年前,云翔公司成立的第一件事是买了一个咖啡壶,给大家提供一个很好的工作氛围。她比较在意每个人的个性的自由发挥,“有些专业不是你的所长,可你又是他的领导,如果凭长官意志做事,员工就可以不负责任。”

  十年间,有的人来了,有的人走了,但没有人到竞争对手那儿去恶意攻击云翔。“留下来的不见得就一定是好员工,走了的也不一定就不好。”方芸是做事的而不是多事的人,她会让每个人都舒服。

  心存感激,感激这个团队。企业不是经营出来的,是靠企业领袖对社会资源和团队资源的整合和控制能力来实现的,其实就是靠大家的信任。

  方芸没有太多的成功,她对现状还比较满足。

  很多社会角色,是不能彼此搀和的。比如做老板,就不要总是考虑自己的性别。做母亲,也不要觉得自己是个有钱的母亲。简单,对于女人很难,但很重要。方芸也是近两三年才明白过来的。

  进得去,还要出得来。方芸做设计,但不是设计师这个圈子的。方芸做生意,也不属于生意人这个圈子。任何时候与任何人打交道她都游刃有余,刁德一说阿庆嫂的那句话放在方芸这儿挺合适:

  “这个女人不寻常”。

  在一个高尔夫球场,她全心全意地教一名双目失明的二十岁的姑娘击球。非亲非故的方芸被人称赞半天善良才琢磨出味儿来,这个举动的确算是想得周到。其实,她不过是将心比心,促成了这个自觉自愿的革命行动。

  人怕失望,怕没了信心。给人以希望,胜过赠予钱财。

  年轻时的恋爱,她有过失败的记录。多年以后再回首,她发现,植根于爱情土壤的友情的枝繁叶茂,比起一般的交道更容易信赖。也因此,她过去的男友现在都是她的朋友,可谓收放自如。

  方芸现在给她自己打80分。看看周围,没有欠人家的也没有欠自己的。经历了原始积累的过程,她见了谁还都好意思,心胸坦荡,这也是她给自己打这个分数的理由。

  学会忘记是一种本事,在方芸的内心深处,总是藏着掖着美好的东西,把种种不愉快统统丢在身后。她说:“精神排毒比身体排毒更重要。我这人筛子眼儿特大,留下的都是大大的便宜。”

  女人需要被欣赏和被呵护,男人对女人的欣赏是在关起门来的家中,而女人对男人的崇拜则是在公众认可的角度。一个女人的幸福心情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比如方芸,对那个被她收编的男人总是津津乐道,有点儿像刘若英的歌:“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我这样为爱痴狂?”

  一个女人的淋漓尽致有时是很感人的。坦率地说,方芸是属于放得开与放不开之间的那种。可一旦放开,就一定会弄得个地动山摇。一个无形的女人,一个没谱的女人,一个凶悍温柔相间的女人,一个难养的女人。她没有普通意义上的追求,她想一出是一出,她跑得太快,身边的人要跟上她的步子会很累。

  男人应该是源泉,他要有精神食粮的再生产能力,对女人才会产生诱惑。而女人应该明白,不纠缠不唠叨,要有见好就收的功夫,男人对其才会感兴趣。

  那个男人评说方芸:“一根橡皮筋,闹人。”

  方芸回敬他:“没人闹你,不是战士,你能要吗?”

  他们幻想着永远是初始的状态,老了坐在摇椅上回忆。

  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撰文/张新波 摄影/阿波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