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4胡润强势榜 > 正文
 

宗庆后的底气 没有一分钱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0: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张静

  宗氏兵法

  宗庆后曾在1992、1993年痛失上市良机;然而,在此后的10年中,他将娃哈哈打造成了一个“不用上市的企业”:连续6年行业老大,总资产66亿,无一分钱贷款,年存款近16亿

  “要保持娃哈哈的龙头地位,必须现在就认真去做一些多元化的事情。”2003年底,宗庆后说。

  早在2002年5月,娃哈哈迈出了多元化的第一步:童装。原预计年销售额很快能达10亿,并能借势进入休闲装、男装和女装领域,但到2003年,童装公司产值仅1.73亿,利润2000万。

  宗庆后对童装“没有达到预期”并不讳言,他甚至承认童装项目“还是有很大的困难”。一个关键原因,是“两年来,还没能建立一支稳定的设计人才队伍”。

  在他眼中,娃哈哈真正的多元化项目,是日化。这是目前大众消费品领域利润最为丰厚的一块蛋糕。娃哈哈计划明年年初先推出“洗发露、沐浴液和护肤霜等”产品。

  放弃原有优势,进入这样一个早已为宝洁等国外厂商霸踞的市场,娃哈哈凭什么?

  宗庆后对日化的关注,已有两三年。他的逻辑很简单。他说,日化领域尽管竞争激烈,但“国外的大牌公司可能也达到顶峰了”,“该是国内的企业进行反攻的时候了”。

  在“宗氏兵法”中,一个即将成熟的市场,比一个亟待培育的市场更有进入的价值;而最好的跟进方式,是改变过去的游戏规则。

  今年7月间,宗庆后还对房地产表露出极大兴趣。受宏观调控影响,房地产业因资金链吃紧而一片哀鸿。

  “有的事情逆势而上可能容易一点。”宗庆后认为,宏观调控对于娃哈哈这样一个“没有一分钱贷款,还在银行放有16亿存款”的企业来说,“是个很好的机遇”。

  对于房地产,他说娃哈哈谈不上什么优势,但“有能力做”。因为房地产“可做大也可做小”。宗庆后一贯的“小步快跑”思想在多元化上也不例外。对多元化,他常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有机会就进,没有机会就不进。”实际上,他更像个机会主义者。

  他看到的另一个机会,是“资源行业”,计划等2007年这个领域的政策放开后,“到国外去开发资源拿到国内来”。

  全民营变身

  “我们正在与杭州市国资局商量,让他们把娃哈哈集团45%的股份退出来。”宗庆后近期向本报透露说。

  2000年前,娃哈哈100%算是国有的。“国家其实一分钱都没投。”宗庆后强调说。

  在2000年的改制中,宗及员工从政府手中买回了娃哈哈集团55%的股份,娃哈哈实现“全员持股”。其中,宗庆后占股30%,高级管理层5%,员工20%。

  曾有人替宗庆后算了一笔账:按娃哈哈总资产66亿(近期数据)计,宗庆后的个人资产已达19.8亿。娃哈哈内部的说法,比这个数字还要高出许多。

  如果娃哈哈继续采用管理层回购形式,完成杭州市国资局持有的这45%股份的退出,可以想见,宗庆后的个人财富将会剧增。问及此,宗一笑而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宗庆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