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大富翁 > 正文
 

盖茨成最慷慨慈善家 所捐善款高达283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4:54 南方日报

  比尔·盖茨的头顶上有很多光环——微软创始人、世界首富。现在,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又给了他一个光环——世界上最乐于慈善事业的人。盖茨将他37%、价值283亿美元的财富用于各种公益事业。 

  每次在评选富翁榜的时候,计算的都是这些人的净资产,而把他们捐出去的美元刨除在外。这一次,有人将这笔钱加了进去,发现盖茨不仅依然高踞榜单首位,而且将第2名的 沃伦·巴菲特甩得更远了。 

  在刚刚出炉的《福布斯》TOP400美国富翁排行榜中,盖茨再次以480亿美元的个人资产问鼎榜首,这同时也是他连续第11年获得首富称号。但实际上,盖茨的资产还应该包括283亿美元的捐款,因而调整之后的总资产可以达到763亿美元。

  再看看富翁榜第2名的巴菲特,他的净资产是410亿美元,加上捐款后的总资产为413亿美元。同盖茨比较,巴菲特对于慈善事业显得不是很热心,他大概拿出了自己财富的1%。

  今年7月,盖茨做出惊人之举,他决定将30亿美元的微软股票红利投入“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这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捐款。该基金会成立于2000年1月,目前是美国规模第一的基金会,由盖茨的父亲掌管着,主要在全球从事医疗保健、图书馆建设、教育和社区服务工作。 

  盖茨把自己赚的钱花在慈善事业上,当然不只是为了做功德,成立基金会还可以享受减免税赋,这也是企业政府公关的重要环节。另外,盖茨基金虽是一家慈善机构,却也是一家很会赚钱的基金会。 

  如果不考虑捐赠的具体数字,只看比例的话,最慷慨的富翁非英特尔公司创始人高登·摩尔莫属。摩尔在富豪榜上排名第49,净资产38亿美元,捐款则高达68亿美元。也就是说,他把自己64%的财富做了善事。 

  另外,在生意场上因手段毒辣而评价不高的乔治·索罗斯,实际上也称得上一个捐款大户。他捐献了54亿美元,相当于总资产的43%。

  席雪莲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