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孟晓苏:房地产业的“学问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7:46 和讯网-财经时报

  

孟晓苏:房地产业的“学问家”

  在房地产业界,孟晓苏被称之为学者型官员,是因为他即使为官,也始终没有放弃钻研和理论研究,并提出了很多具有真知灼见的观点和政策性建议

  本报记者 席斯

  孟晓苏简介

  出生于1949年12月,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印地安那大学、伯克利大学作访问学者,在威廉.玛利学院作访问教授;兼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韩国汉阳大学等多所大学的教授。1992年任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总裁,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总经理。后任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总裁,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兼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

  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董事长孟晓苏是1949年12月24日的生日,他说,与他的大学同学、中南海时期的同事薄熙来相比,自己算是“新社会”的人了。

  这位中房600亿元资产的掌门人,每一次的行动都举足轻重,其言论影响着政府决策、影响着投资、影响着消费。

  孟晓苏是大型歌舞剧《东方红》舞台场景设计者、“东方红”三个字的书写者、著名画家孟宪成的儿子。

  谈起55年的人生经历,孟晓苏感触最深的还是在万里同志身边任秘书的那段岁月。

  1982年,从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孟晓苏进入中<!>宣部新闻局,一年后,33岁的孟晓苏到中央办公厅报到,成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同志的秘书。此后7年半时间,他一直跟随在万里身边,目睹并经历了那个时代中央一系列经济问题的重大决策过程。

  当时万里副总理的公务繁忙,但只有两位秘书。孟晓苏回忆道:“那时我们按照延安精神来要求自己,两个秘书做着一个班子的工作,每天工作热情还特别高。”

  因为经常连续工作24个小时,领导为几位秘书特地设了24小时开饭的小食堂。在孟晓苏进入中南海工作的第三年,中办来了一位副主任,直接领导孟晓苏他们,他就是现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同志。孟晓苏说,温家宝既平和又稳重,原则性也强,文章写得好,说话出口成章。温家宝在那个小食堂与秘书们一起吃了5年饭。

  在中南海工作的几年,孟晓苏在学识和能力方面得到了历练,受益匪浅。与此同时,他也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并有意继续深造攻读硕士,这一想法得到了万里同志的支持。

  1988年孟晓苏考入北大,师从主张实行市场经济的经济学家厉以宁、萧灼基和刘方(木+或),同门师兄弟还有两位,就是现任河南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和现任江苏省委书记的李源潮。

  研究生毕业前,孟晓苏与导师厉以宁及另外两位同学联合撰写出版了《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一书。其中,孟晓苏的文章《坚持中国经济改革的市场走向》,因为提出了“要明确改革的定位和定向,改革没有理论指导很难继续向前”等观点,而受到一些左派理论权威的猛烈抨击,被扣以“复辟资本主义的道路,陷改革于灭顶之灾”的帽子。

  孟晓苏说,他从未改变自己的市场化观点,但关于自己文章引来的争论和批判,他一直没有对自己的领导万里同志讲过。

  1991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房地产开发公司,决定从国务院政府部门“挖”一位年富力强的学者型官员来任老总,最终选择了孟晓苏,并得到了万里同志的同意。当时,孟晓苏还身兼国家商检局副局长一职。

  1993年9月,孟晓苏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仍然是厉以宁教授。

  在房地产业界,孟晓苏被称之为学者型官员,是因为他即使为官,也始终没有放弃钻研和理论研究,并提出了很多具有真知灼见的观点和政策性建议,有许多被政府部门采纳并在各地推广实施。

  比如,在我国实行“抵押贷款”和“抵押贷款保险”的建议,“将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建议”,在有关城市住宅实行“分时度假”的销售理念,都是他积极提出的。最近,他又提出了“反向抵押贷款”,并得到国务院领导的批示,正在研究如何实施。10年中,他先后撰写和主编了10本房地产业著作,发表了180多篇论文。

  在今年国家对钢铁、建筑等产业予以调控之际,中房集团2月在香港购买了2万套居屋,又在9月于北京举办了大型项目推介会,调控似乎对中房影响不大。对此,孟晓苏解释说,这轮调控是理性的预防性的宏观调控,调控所要限制的也是以政府“埋单”的虚假消费,如党政机关办公楼、大广场、宽马路等项目,还有不能马上形成即期消费的项目,如高速公路、机场等,这与1993年的“急刹车”、“一刀切”有很大区别。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