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张瑞敏:专注于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7:46 和讯网-财经时报

  

张瑞敏:专注于目标

  针对近来对海尔国际化战略、股权问题的质疑,张瑞敏只是简单地表示:“我只看到我的目标。”而他的目标是使海尔成为世界名牌

  本报记者 郑重

  张瑞敏简介

  出生于1949年1月5日,山东省莱州市人。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1995年获中国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历任青岛市家用电器工业公司副经理,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中国空调制冷协会理事长,中国企业管理协会理事,全国工商联合会执行委员,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党委书记。2000年6月海尔集团组织体系调整后,任集团首席执行官,成为中国家电企业的第一位CEO。

  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青年管理专家”等称号。是中共十四大、十五大代表,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海尔都是中国企业学习的第一榜样。作为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中国风头甚为强劲。

  1949年1月出生的张瑞敏,还是中共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代表,2002年11月,在中共十六大上,他还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1984年,张瑞敏由青岛市原家电公司副经理出任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他确立了“名牌战略”思想,带领员工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创造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奇迹。

  20年来,海尔集团由一个亏空147万元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2003年全球营业额806亿元的中国第一品牌,获得了更高的美誉度。2004年1月31日,世界五大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之一的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的《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个品牌》报告揭晓,中国海尔惟一入选,排在第95位。

  从“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的OEC管理模式,到每个人都面向市场的SST市场链管理,张瑞敏在企业管理上的不断创新赢得了世界管理界的高度评价。1998年以来,张瑞敏先后应邀登上哈佛大学、瑞士国际管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的讲坛。

  张瑞敏在开拓全球市场与众不同的思路,引起世界著名营销大师米尔顿.科特勒的关注。2001年8月25日,米尔顿在海尔集团访问时,称赞张瑞敏是很优秀的中国企业英雄,海尔是一个创新的品牌。

  1997年,张瑞敏荣获《亚洲周刊》颁发的“1997年度企业家成就奖”;1999年,张瑞敏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全球30位最具声望的企业家”第26名;2002年9月,张瑞敏荣获国际联合劝募协会设立的“全球杰出企业领袖奖”和“最佳捐赠者奖”,是国内惟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家。

  2004年8月,美国《财富》杂志选出“亚洲25位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张瑞敏排名第六位,是入选的中国大陆企业家中排名最靠前的;而香港《亚洲资本》杂志创刊号近日评选出“亚洲企业变革50人”和“中国企业变革50人”,张瑞敏分别排在第三位和第一位……

  今年5月和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到海尔视察,并听取了张瑞敏的工作汇报,对海尔集团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

  针对近来社会和媒体对海尔国际化战略、股权问题的质疑,张瑞敏只是简单地表示:“我只看到我的目标。”而他的目标是使海尔成为世界名牌。

  记者近年来曾有多次机会接触和采访张瑞敏,发现他始终在强调目标。而在海尔人的心中,也是目标为王,凡阻碍达到目标的都不做,凡有利于目标实现的都可尝试,大到形而上的观念,小到形而下的股权。

  据海尔集团外宣部部长汲广强介绍,今年1-8月,在原材料涨价、能源紧缺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国内许多家电企业的业绩出现了“坐滑梯”的现象,而海尔继续深化实施以市场链为纽带的业务流程再造,国内外市场销售实现同步高速增长,前8个月,海尔集团国内市场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5%,超过去年全年总额,国外市场出口增幅实现翻番。

  但在成绩面前,张瑞敏谈得更多的却是“中国制造”的危机。他说:“将来要警惕一个悖论,那就是中国经济会持续增长,中国的GDP也会越来越大,中国企业就会持续增长、会越来越大——未必。那时只能靠外资来支撑。而外资来中国投资决不是来提高你的竞争力,不过是看好你的市场,对中国原有的企业一定要吞并。”

  他认为,必须在全球化竞争中才能创造出真正的名牌,如果只满足于做一个给沃尔玛供货的厂家,只能赖以生存,难以求得大的发展。供货商那么多,最后恐怕只有沃尔玛的发展,没有品牌的企业则只能停留在维持的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