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与电影结缘 张贤亮登上“中国作家首富”宝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50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17日电(记者黄会清、王超)在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因与电影结缘而成为中国作家首富的张贤亮,自费出资500万元为此届电影节建造了电影论坛专题会场,这在历届电影节都是没有过的。

  早在1961年,还在“劳动改造”的张贤亮发现了镇北堡,在那里感受到一股不屈不挠、发自黄土地深处的顽强生命力,古堡虽然破败而气势犹存,城墙上斑驳的累累伤痕表现 出不屈性格。1980年,著名电影导演谢晋赴宁夏拍摄张贤亮作品《牧马人》,张贤亮介绍谢晋到镇北堡取景。

  1993年初,张贤亮按照股份制形式组建了华夏西部影视城有限公司,并将镇北堡那种中国西部的自然与人文混为一体,保持和利用古堡原有的奇特、雄浑、苍凉、悲壮、残旧、衰而不败的景象,突出它的荒凉感、黄土味及原始性、民间性的审美内涵,让电影艺术家们在这一片西部风光中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和创造力。

  张贤亮的这一创意获得了成功。《牧马人》、《红高粱》、《黄河谣》、《黄河绝恋》、《老人与狗》等影片都是从这里走向世界,获得了多项国内、国际电影大奖。中国百姓耳熟能详的优秀影视作品《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书剑恩愁录》等70多部影视剧也在这里诞生。

  自从1980年谢晋在古堡和劳改农场拍了《牧马人》,张贤亮就把握住苍凉在电影人心目中的位置。果然,张贤亮在1993年建造影视城后,张艺谋、姜文、陈凯歌、黄建新、滕文骥、刘晓庆、冯晓宁、周星驰等著名电影人鱼贯而来,这里的景物在圈内成了苍凉感的代名词。影视城变成了中国西部残酷和浪漫生涯的一个符号。

  电影人吸引过来后,张贤亮又利用他们的“遗迹”吸引大众。张贤亮说,“影视文化艺术是一种俗文化,但它甚至比雅文化对游客还要有吸引力。影视城虽然‘土’,但一听说姜文来过,巩俐来过,张艺谋来过,葛优来过,那就不一样了。一个普通的茶杯和茶壶一旦和他们的名字联系起来,它就激起人们的遐想,游人就会云集而来。”

  西部影视城建成10多年来,来这里取景拍摄的摄制组络绎不绝,到此一游的观光客来自世界各地。这里每天都游人如织,旅游高峰期日接待游客上万人次。有形资产已是数千万了,无形资产更是上亿。张贤亮本人则登上了“中国作家首富”的宝座。(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贤亮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