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行业专题--机电业 > 正文
 
郝建学断然否认离去中科健:棋还没下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0:55 亚太经济时报

  2004年8月,郝建学和中科健又一次站在浪尖上。

  把两者推上去的是接二连三的负面消息,甚至业内传言郝建学已经从中科健离职。对此,郝建学断然否认,并称誓与中科健共存亡。

  打造国内手机第一品牌的豪言犹在耳边回荡,郝建业和中科健豪气冲天的棋路下到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中盘,却让外界看不清了,各种质疑此起彼伏。而证券公司对此时中科健一股的评语是:盘中主力凶相毕露,持股者应忍痛割爱,果断出局,操作上还是远观为好。这是一盘怎样的棋?操盘的郝建学又是怎样一个人物。

  郝建学的上位之路无疑是业界的一个传奇。1978年郝建学高中毕业,此时恰逢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幸运的郝建学考进了西安交大无线电系计算数学专业。一个比较冷门的专业。

  毕业后,郝被分配到了航空部618所研究导航系统,在研究所里搞软件开发。那个时候的郝建学对自己的人生规划相当简单:要么读硕考博,做一个有学问的人;或者在研究所里好好干,争取当上副所长。

  但是命运之神再一次推了郝建学一把。1985年,研究所决定将他派到了深圳的一家下属企业,显然,这超出了郝建学原来的设计规划。回忆起这段突如其来的“安排”,郝建学嘴角仍然忍不住一丝笑意。“我一直以为自己肯定不会做生意,所以接到这样的通知真的有点晴天霹雳的感觉,不知道如何是好。”

  当然,这只不过初涉“商海”的郝建学暂时的茫然,很快,郝建学就在商海里从“狗爬式”晋升为“发烧友”。由于研究所的背景和郝建学的广交朋友,郝很快就和四通、华光、浪潮的人熟络起来,并找机会帮做排版系统的厂家生产打印机,“那时打印机非常好卖,利润也非常高,一年时间就带来1700多万的盈利”。1988年,当研究所决定把他调回去时,郝出乎很多人意料地没有回去过安稳的生活,而是选择了只身下海。

  卖DVD赚了8亿

  和很多人比起来,郝建学的原始资本积累之路并不困难,甚至相当容易。1991年,初尝甜头的郝建学看准刚热起来的卡拉OK系统,并认为将会取代LD、录像机的CDG光盘,于是立刻上马生产,但技术的障碍决定了产品的缺陷,第一次全力投资的事业以亏损500万告终。这次经历令郝建学清醒:投资最忌心态浮躁。郝建学同时意思到自己积累不够,缺少有实力的伙伴。

  在创业的初期,最令郝建学得意的是他在VCD销售网上的大胆投入。1995年,郝在香港找实力伙伴拿到了三星松下飞利浦的中国代理权,在国内VCD第一拨浪开始的时候,“一天出货10000台”、“一天赚1000万”是经常的事。当时VCD人都是作坊式的贸易心态,仅做好小区域,并在区域间把价格压得很低。郝建学则搭建全国销售网,保持价格平稳,同时做大生意的架子搭了起来。1997年郝的智雄电子卖出几十万台VCD机,收入达7、8亿元。面对国内大量企业进入VCD市场的现状,郝建学敏锐地判断VCD高利润时代即将终结。1998年,郝遇上了侯志强,从而走进中国科健集团。

  从“救星”到“别有用心”

  1998年郝建学入主中科健,当时的中科健已经濒临倒闭。

  郝建学正式进入中科健是1998年3月,他是一个人去上班的,没带“自己人”。他放出话来:“3年内中科健净资产收益率超不过深科技,我就走人。”当时的深科技是股市龙头、出口大户,郝建学的壮志豪言没几个人相信。郝建学坚定的信心来自于对市场的认识,在当时中国本土的手机产业几乎没有兴起,而诺基亚在手机上没有背景的成功更告诉后来者:在新兴行业,谁切入早谁就能快速成长为大公司。

  在把集团重新规划并制定新的方向后,2000年中科健收入8亿元多,名列电子百强89位。

  面对中科健的迅速扭亏增盈,高速增长,外界称郝建学当时的举动为临危受命,很有英雄主义的味道。不过仅仅时隔6年,2004年的今天,外界开始抨击郝建学借中科健外壳,成就个人私业。两者之间的评语已是云泥之别。

  这样的抨击主要集中在同是郝建学掌舵的两家公司的业绩对比上。

  郝建学执掌六年的中科健,截至2004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是,总资产18.37亿,净资产2.86亿,负债总额高达15.42亿,资产负债率达到83.94%。2004年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10.39亿,但净利润只有1352万元。

  而被称之为郝建学“私人公司”的易通控股,在郝入主3年来,目前总资产已增加到12.14亿港元,较2001年4月30日的8.18亿的总资产,增长48.4%。

  最主要的是,易通控股的资金增长与中科健有很大关系。从中科健历年披露的公开资料看,中科健的技术采购额与闪现着郝建学影子的智雄电子、四联新技术、易通新技术等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根据信产部和赛迪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国产手机销量数据,科健在两家的排名中均未进入国产前十名,不仅与TCL波导夏新等老对手的差距越拉越大,而且开始落后于联想南方高科等二线品牌。

  “誓与中科健共存亡”

  无疑,2004年是中科健的多事之秋。

  从今年年初开始,由于巨大的财务压力,中科健旗下的多家子公司开始大量长期拖欠员工工资,而中科健对此采取的对策是,要求各地子公司全力铺货,并通过手机的大幅降价以加快销售收入的回款。同时业内再爆猛料:郝建学已经正式离职,接替他位置的是前深圳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顾凯。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郝建学对此传闻大为震怒,并称“誓与中科健共存亡”。对于中科健8月中下旬公布的半年报下滑的业绩,郝建学解释说,指标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受宏观调控影响,二是公司的新产品主要在下半年上市,下半年业绩会有提升。”

  对于易通控股的业绩增长,郝建学说:“我不否认我是易通控股大股东,但其利润根本不是来自中科健,而是来自它自己的其它业务。”

  尽管郝建学“抛弃”中科健脱身的传言在经郝否认后颇显扑朔迷离,但另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大股东们已经对中科健不再抱有信心,与其伴随的是,最近中科健的大股东纷纷开始其“套现”行动。从7月29日到8月6日一周多的时间内,中科健连发两则公告,中科健的第一第二大股东中科健集团和深圳智雄电子,已经分别把各自持有的共39.69%的中科健1500万股法人股和3100万股法人股,抵押给了招商银行松岗支行和民生银行深圳银行。

  中国的手机市场仍然呈现一个高速增长趋势,但是中科健的身影在上半年略显苍老无力。不过郝建学在接受采访时依然充满信心。郝建学表示,中科健仍然会坚持走通信路线,并认为中科健与三星合作就是其他国内厂商无法比拟的优势,公司还计划向特殊行业的通信领域发展,同时会加大海外市场的出口量。据了解,中科健自主研发的新品即将上市,首款由三星和科健联合推出的手机A718的销售业已启动。业内专家对此表示:中科健的潜在增长点是有的,但还不明朗。如果公司的半年报业绩在还贷压力下没有剧烈波动,应该可以初步判断科健确实是有底气的。

  距离郝建学任期最后时刻的2004年12月20日还有不满4个月的时间,不论对于郝建学还是中科健,都将是关键的4个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郝建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