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从技术天才到财富人生 求伯君:跟对人 找对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1: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邱伟 北京报道

  8月11日这天的求伯君很忙,他白天陪着妻子李娜在医院打点滴,晚上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

  近一段日子来,求伯君已经放弃了他热爱的驾驶直升飞机翱翔蓝天的纵情生活,他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在盯两件事情:一是网络游戏的开发;二是金山软件在纳斯达克的IPO。这两件事情都很重要,一个关乎金山未来的战略选择,另一关系求伯君以及金山众多高管的财富变现问题。

  4年前,刚过36岁的求伯君就放弃金山公司的总裁职位,而当起了“半退休”式的董事长,在外人眼里,这位号称“民族软件英雄”的技术天才开着宝马车、时不时去沸腾鱼乡享受下他喜欢的水煮鱼,整个生活休闲而惬意,早已是成功人士。

  现在,求伯君更喜欢追求成功的感觉。

  成功因素 三分而定

  求伯君把其成功的原因归结有三:一是天赋,他生而具有的对程序的敏感;二是个人不懈的努力,三是机遇,遇到了一个时代和一些人。求认为三者各占三分之一,平分而缺一不可。

  1986年,求伯君爱上了深圳大学的一位女生,他至情,一意辞掉在河北徐水县国有单位的工作南下。然而,命运的安排在于,当他为帮朋友解决问题写出24点阵打印驱动程序后,他转手将程序卖给了四通集团,四通集团对他盛意挽留,并允诺1年后当深圳四通成立之后,派他去深圳工作。

  求伯君因而留在了四通集团,在王缉志的手下。在四通,求伯君遇到了他一生中改变他命运的人:香港商人张旋龙,张拥有家族企业香港金山公司。求伯君在技术上的天赋引起了张旋龙的注意。

  1987年,求伯君在深圳四通一个经营部工作,天生不是做销售的他做得苦闷。张旋龙答应给求伯君一个安静的环境,让他安静地写软件,求伯君转投金山公司。

  在为金山公司写出金山汉卡软件后,从1988年5月开始,到1989年9月结束,求伯君在深圳的旅馆里写作WPS,只要醒着就不停地写,其间肝炎病发三次,每次住院一到二个月,有时,他把电脑搬到病房接着写。

  毋须团队,毋须其他人的任何帮助,求伯君孤身一人完成了后来这一影响力巨大的字处理软件,他自豪地在WPS软件上署上了自己的名字,这也为他后来迎来了巨大的名声。

  WPS为香港金山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利润。求伯君命好,碰到了一个好老板,张旋龙给求伯君在珠海买了套别墅,又给了他一些奖金,还没到30岁的求伯君开上了宝马车。

  然而,这并不是张旋龙给予求伯君的全部。1994年,当香港金山被方正合并之后,张旋龙把软件这一块分拆出来,在珠海注册成立新的金山公司,张旋龙又大方地把这个公司一半的股权给了求伯君,公司也交由求伯君去运作。

  大度让权 股权诱饵

  1998年对求伯君和金山来说都是重要的一年,如果说这之前求伯君还在围着WPS转的话,那么,在1998年8月,在金山获得联想900万美元注资并占30%后,金山变得有点不一样了。

  求伯君的思路也在变化。他对本报记者说:“我对自己的认识更加明确了一些,我还是适合做技术,不是管理。公司在刚起步的时候,需要的不是管理,而是更灵活的方法,但在有了基础之后,管理就提到了台面之上了。”

  求伯君相中的是同是技术人员,和他一起写WPS97的雷军。联想注资之后,雷军就当上了金山软件的总经理,负责整个公司的管理、研发、产品销售。

  “雷军和普通的程序员不一样。”求伯君说。相比求伯君平时有点木讷的表情,雷军小小的眼睛总是显得很精明。求伯君很相信雷军,尽管在来金山之前,雷军没有做过管理,但求伯君相信“凡事都有第一次”。

  到了2000年,金山软件股份制改造,求伯君正式卸任总裁职位,公司具体经营全部交由雷军管理。此时,雷军以低价购买了部分求伯君和张旋龙转让的股份,成为股东之一。据说这一股份额近10%,如果按照联想注资计算的话,这一股份在1998年就价值300万美元了。

  因为雷军,金山一改厚重的风格,变得轻盈而喜欢做秀。

  1999年,金山推“红色正版风暴”,将金山词霸正版打到20多元的价位,一下将对手击垮。2002年,金山接着推“杀毒蓝色革命”,硬生生地将市场插入江民和瑞星之间。在2003年,金山推WPS的“免费”升级,以10元的手工费一天推掉万套WPS软件。在2003年,金山进军网络游戏,发布新的《剑侠情缘》的时候,求伯君被安排穿上了古装做秀。

  导演这一切的,是雷军手下第一大将王峰。在当年推完“红色正版风暴”后,王峰就成了第一副总裁,整个金山公司的营销部门也拥有与研发、销售相等的地位。

  金山的销售也从求伯君时代“不懂人情世故”变了个模样,在2001-2002年喧嚣一时的政府采购中,金山节节胜出。这其中,张旋龙的人脉网功不可没。

  2000年,雷军让求伯君一了进入网络的夙愿,成立了卓越网和逍遥网。逍遥网后来没能做下去,但卓越网却存在了下来,雷军是卓越网的董事长,一开始是请高春辉来,把卓越做成下载网站,但后来雷军和高春辉有了摩擦,在一场纷争中,雷军坚持做电子商务的计划获得了胜利。目前,卓越网盈利良好,金山控股70%。

  在技术上,求依然推行“个人英雄主义”,只是这个“个人”已经不再是求自己。

  在很多领域的研发,求都任命某个非常年青的“天才”来担纲,比如在游戏领域的裘新,在杀毒领域的陈飞舟。而求伯君充当的是“伯乐”的角色。求说:“一个人是不是天才,看他写的东西就知道了。”

  历史不能假设,如果假设,现在的金山仍由求伯君一手主掌,会如今天般成功吗?结果不可预测。但是,我们看到目前的结果是,求伯君因为大度地出让股权,让合适的人去做合适的事,这一招棋既为他迎来了财富的增加,又让他的生活充满了悠闲的情调。

  对求伯君来说,共赢是最好的结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求伯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