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刘迎建:从第一走向惟一的技术赌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6:4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董长虹

  评价北京汉王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迎建的成就现在可能还不是时候,不过应该承认,在北京中关村,和汉王同时发展起来的公司,今天要么成绩辉煌如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北大方正集团公司,要么早就昙花一现没了踪影,而像汉王那样小步慢跑却还能活得不错的知名公司,则很难找出第二个来。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如今,使用汉王技术的人越来越多,有73%和中文手写输入有关的市场都为汉王所把持。汉王产品的毛利率目前高达50%-60%,是联想等PC厂商的三四倍,仅2004年上半年,公司销售额就已上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刘迎建说,虽然汉王在既竟事业的领域还有一些对手,但其规模和实力都不能对汉王形成实质性的威胁,“汉王正在由第一走向惟一”。

  实际上,汉王公司到成立第11个年头的2004年,总资产也不过才1.8亿元,但从另一个角度说,该公司又是少数几个掌握IT领域核心技术,甚至能和微软、摩托罗拉叫板的技术家。

  有两件事可以证明这种评价。一件是迄今为止,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只颁给过3家IT公司:联想汉卡、方正激光照排系统和刘迎建发明的汉王汉字联机手写识别系统。另一件是微软去年曾一度试图在其Windows操作系统中捆绑自己的中文手写识别输入系统,但遭到了汉王的抵制。刘迎建举起了反垄断的大旗,并与这个巨人在法庭相见。结果,虽然汉王只是一个不足400人的小公司,但微软最终不得不走到谈判桌前接受其技术授权,在Windows CE等产品中使用汉王的手写识别输入技术。

  在业内看来,微软的手写识别技术确实略逊汉王一筹,它的产品虽然不错,但对于PDA等无论是芯片处理还是存储能力都远逊于电脑的终端设备来说,汉王的产品能带给用户更多的功能。

  刘迎建性格中的最大特点是专注。从开始“汉字手写识别输入”课题以来,他一做就是20年。他笃信的原则是“做大不如做强,只要在一个领域做到老大就总会有饭吃”。

  刘迎建和汉字手写识别技术的渊源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上世纪70年代末,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通讯兵。有感于通讯兵的熟记很多密码之苦,他萌发了研制自动中文密码翻译机的想法,但是种种方案都有一个弊病,即需要复杂的学习记忆,一般人不易掌握。

  1984年,刘迎建的目光投向了“汉字手写识别输入”课题。经过1年多时间的研究,他发明的“联机手写汉字识别在线装置”成了中国首创,并在1986年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那时,国际上也刚刚兴起第一股手写识别技术研究热潮,包括APPLE、IBM、COMPAQ、AST等许多公司都涉足其中。

  1987年,刘迎建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破格录取为在职博士研究生。和柳传志一样,他也成了中科院的一名最基层的研究员。后来,他和柳的人生轨迹在那个刚刚开始鼓励创业的年代发生了变化,后者以贸-工-技的路线发展出了中国内地最大的IT企业,而刘迎建则因坚持技术而放弃了多次挣钱的机会,一手把汉字手写识别技术带到了今天。

  上世纪90年代初,刘迎建接到了第一笔大订单。当时,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他正处孕期的33岁的妻子不得不介入开发工作。过度的辐射和缺乏活动导致了早产,孩子被医生鉴定为“存活的可能性不怎么大”。“好在现在我的孩子很健康。”他说道,好像直到今天才刚刚松了口气。

  为响应中科院“把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的号召,刘迎建在1993年以30万元组建了北京中自汉王科技公司。大约两年以后,香港的一家PDA厂商提出希望以500万美元的价格买断他的技术,他拒绝了,理由是“不利于技术创新”;上世纪90年代后期,PDA开始兴起,又有人希望与他合作,结果他还是拒绝了,理由是“这东西别人已经做过了,不是技术上的新突破”。

  对技术的执著不仅让刘迎建和他的公司错过了许多赚钱的机会,而且还使公司不得不面对市场培养初期的寂寞和无奈。在追求五笔输入的年代,用手写板输入会被人看成是“电脑盲”。加之当时的手写识别技术还不很完善,汉王公司的发展一直处于小规模滚动发展的水平。

  汉王公司在1997年与摩托罗拉的一仗被称为手写笔历史上的经典之战。他说,他至今都很怀念那时的竞争,因为“要不是有这种竞争,汉王不可能会像现在这样”。

  那年春天,摩托罗拉的“慧笔”以铺天盖地的广告开路大举进军中国市场。“慧笔”的技术不比汉王差,而且摩托罗拉的市场组织明显好于汉王。“当时真有点窒息的感觉。”刘迎建说。后来,他听说IBM有语音识别技术,于是连续跑了3趟IBM研究所,并花40万美元买下了当时并不特别成熟的IBM Viavoice,与汉王的手写识别产品捆绑起来,同时在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进行演示发布,举行键盘输入与非键盘输入比赛。不利局面由此得到了扭转。1个月以后,汉王最新的手写输入版本在技术上超越了“慧笔”,市场主动权重新抓在了刘迎建的手里。

  不过,如果刘迎建早点把技术变现为财富,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汉王公司和掌握在中国人手中的专利最多的手写识别技术,这也是汉王和联想在发展路线上最不一样的地方。在这一点上,刘很像一个赌徒。他说:“我只把精力押在一个领域,赢就赢得彻底,输就输得精光。”

  刘迎建自称还是一个喜欢幻想的人,说汉王公司的许多产品都来自于他的这个特点——他喜欢看见把自己幻想的东西经过努力变成实际的东西,像手写输入、名片通等。他说,他从小就想当发明家,满脑子的幻想,晚上给儿子讲的故事也全是自己编的。他甚至开玩笑道:“55岁时一定退休,退休后去写科幻小说。”

  现在,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拉动的有3亿-5亿元的汉字手写识别市场刚刚敞开大门。这给了刘迎建新的机会。他的下一个目标是使公司在未来两年内在香港上市,募集3亿-4亿元资金,其中大部分用于技术发展。他很清楚,尽管目前拥有最先进的汉字手写识别技术,但IBM、INTEL、微软等在语音识别、模式识别、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水平远非汉王所能企及。

  1个多月以前的6月28日,刘迎建带领汉王公司搬进了还没有竣工的汉王大厦。这个日子据说是他找风水先生测算过的吉利日子。他笃信中国传统文化会给他带来好运,但是,就像他把自己的前10年都给了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汉字一样,要想继续超越自己,他迫切需要做的是找到汉王新的天时、地利、人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赌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