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简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14:39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1979年步入中国银行开始,刘明康的命运就与中国银行业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而银监会的成立,再一次为刘明康搭建起施展才华的舞台。

  资深金融家

  24年前,也许谁都没有想到,一名刚刚步入中国银行南京分行的普通年轻人,后来竟 会成为中行的掌舵人。而正是在这里,刘明康正式开始了自己的金融生涯。

  1984年,刘明康以过硬的外语和银行业务水平,通过层层考试被选拔到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工作。“刘明康对选拔考试是情有独钟的,通过这种考试,他的才华得以充分显现,所以一直到现在,中行选拔人才一般是通过考试来进行。”中国银行的一位员工回忆说。

  作为国际知名的金融中心,伦敦给年轻的刘明康营造了一个施展才华的绝佳环境。1984年7月至1987年4月,他先后担任中行伦敦分行贸易清算部副经理、业务发展部经理。其间,刘明康还于1987年从英国伦敦城市大学毕业,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一位熟悉刘明康的中行人士说:“(刘明康)利用在伦敦这个国际金融中心的有利条件,努力学习银行管理知识,为他以后的发展打下了深厚的理论基础。”

  从伦敦回来后,刘明康于1987年5月至1988年9月任中行南京分行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1988年10月,刘明康调往福建,先后担任中行福州分行(中行福建省分行前身)副行长、福建省分行副行长及行长。

  1993年,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福建省希望能配备一个熟悉金融、精通外语的领导干部,此时,任中行福建省分行行长的刘明康进入了有关领导的视野。是年1月,刘明康离开工作了14年的中行,走马上任福建省副省长,主管经济金融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工作。8月,刘明康又兼任福建省政府秘书长。

  1994年3月,国家开发银行组建,刘明康从福建调往北京,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党组成员。“国家开发银行属于新成立的政策性银行,没有运作经验可以参照,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刘明康当时为开发银行的建章立制做了很多工作,为政策性银行的运作做了很多探索性的工作。”国开行一位人士回忆。

  1998年4月,刘明康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兼货币政策委员会副主席,成为一名金融监管者。

  1999年7月,原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朱小华涉嫌经济犯罪被查,刘明康临危受命,出任该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在鼎立相助光大集团稳定发展之后,2000年2月18日,刘明康再度回到中国银行,任董事长兼行长。

  2001年,刘明康当选为国际金融协会副主席,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人在该机构担任的最高职务。

  中行大手笔

  重回中国银行后对其多年体制积弊大刀阔斧的改革,让世人充分领略了刘明康的金融才华。

  广受关注的举措之一是,刘明康邀请花旗银行的专家对中行进行“诊断”,启动了业务和管理流程的整合工程。如今,经过多次论证的整合方案已进入细化阶段,为中行建立先进的业务和管理流程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刘明康深知,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健全的决策系统,对银行的长远发展影响重大。鉴于此,他着手构造了以尽职调查和后评价为基础的科学决策系统,并建立了风险管理委员会、资产处置评审委员会与采购评审委员会。藉此,中行完善了对高层管理者的决策制衡机制和风险评审机制,有效防范了授信决策、资产处置、基建及大宗物品采购中的道德风险。另外,在刘明康的推动下,中行修改了《中国银行章程》,完善了董事会职能和议事规则。

  不过,在中行影响最深广的,还是刘明康推出的“地毯式轰炸”综合考核制度。

  所谓“地毯式轰炸”,据中行人士解释,即“每个员工都要接受领导和同事的打分,根据得分情况来考评其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

  2000年,中行开始对32家国内分行负责人的经营管理绩效进行考核;2001年,考核扩大到20家国外机构负责人和全行所有员工,考核结果与奖金发放、员工晋升和培训使用相结合,极大地促进了中行工作作风的转变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而三年中行生涯中的一些突发事件,更充分显示了刘明康的危机应对能力。一位中行人士透露:“纽约分行事件发生后,刘明康经常穿梭于北京和纽约之间,有时他每周都要去一次纽约。最终,这个事件没有影响到中银香港的上市。”

  首任主席的重担

  银监会的成立,使人们对金融监管有着更高的期望。从这一点来说,新任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

  人们担心的是,银监会成立初期,是否会与央行存在“体制摩擦”,影响金融监管效率。对此,刘明康曾指出,“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和银监会的监管工作将互相补充、互相促进。中央银行与银监会将建立密切的联系机制,及时沟通有关金融市场风险和运营情况,共享监管信息。”

  那么,中央银行与银监会该如何建立密切的联系机制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夏斌教授建言:一是对目前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的化解工作须落实正式文件,对于目前央行已经掌握但尚未处置的中小金融机构,须明确今后的处置程序,形成正式文件,报国务院同意后执行;二是建立双边或多边的紧急磋商制度;三是尽快落实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协调制度;四是建立金融监管部门与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管信息定期送达制度。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银监会将统一监管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受命伊始,刘明康公开解释说,银监会的职能将主要表现在如下一些方面:负责制定有关银行业监管的规章制度和办法;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监管,维护银行业的合法、稳健运行;审批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终止及其业务范围;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现场和非现场监管,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审查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负责编制全国银行数据、报表,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公布。

  毫无疑问,作为这一全新部门的首任掌门,在新的角色中,刘明康将负重前行。

  刘明康印象

  “刘明康是个非常有思路的人。”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评价说,“他英语讲得很好,绝对是有国际水准的金融家。”

  左小蕾认为,刘明康很适合做银监会主席。她的理由是,刘明康曾任商业银行行长、央行副行长,还担任过政策性银行和金融集团的负责人,并且具备政府管理经验,这些经验阅历,将助其在金融监管领域得心应手。更重要的是,刘明康曾在中国银行伦敦分行任职,了解国外商业银行的运作,深悉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的差距,也明白中国金融监管与国外金融监管的差距,这为中国银行业提升监管水平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刘明康的知识背景和工作经验,决定了他的监管理念应该是和国际接轨的。”

  在对商业银行的监管方面,左小蕾分析说,“刘明康长期在商业银行工作,他善于发现商业银行的‘灰色地带’,如果银行企图做手脚,肯定会被他发现。”

  一个普遍的印象是,刘明康办事雷厉风行,决不允许事情久拖不决。中国银行的一位管理人员说,在中行时,如果刘交代的事情没有着落,他很快就会催促,直到把事情彻底解决。

  但与此同时,中国银行的另一位管理人员又评价他“温文尔雅,颇有学者风范”。看似矛盾的两点,极和谐地统一在一个人身上。

  刘明康简历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1946年8月28日出生于上海,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名誉博士

  1979年10月加入中国银行,先后在中国银行南京分行、伦敦分行工作

  1988年10月起先后任福州分行副行长、福建省分行行长

  1993年1月至1994年3月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兼秘书长

  1994年3月至1998年4月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

  1998年4月至1999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货币政策委员会副主席

  1999年7月至2000年6月任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

  2000年2月至2003年3月任中国银行董事长、行长

  2003年3月21日,被任命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