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宁高宁:华润要回娘家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1:32 新华网

  宁高宁:香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他曾经是行伍中人,却更多书生意气:喜欢读书写文章,负箧海外留过洋。这位只有43岁的MBA硕士,却统领着总资产600亿的香港华润集团。2001年,他带领这家香港最大的中资企业实施战略大转移,在内地展开了一系列的并购行动:6月,斥资12亿投资湖南鲤鱼江电厂,并协议部署15亿元控股东北制药;8月,从万科手中买下万佳百货,加快向内地零售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的扩军步伐;9月,收购华远股权,短短两年中将万科、华远两大房地产巨头收入囊中,一跃成为地产业老大;10月,与蓝剑联手制造并购大案,使中国啤酒业座次重新排定,华润挥舞资本力量整合啤酒业的举措惊动整个行业。华润兵团大举进军内地,资本所向直指“行业领袖”地位,这一切只为了华润的第一个步骤:用五年的时间,在中国内地再造一个500亿资产的新华润。

  宁高宁:华润要回娘家了

  在商海里搏击的人都知道一句话:鸡蛋不要放到一个篮子里,因为一旦篮子打翻,所有的鸡蛋就可能全部被打碎。在句话是告诉人们投资要分散风险,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不过,有一位在香港打拼天下的企业家不是这样理解的,至少并不完全这样理解。到目前为止,他的鸡蛋放在了49个篮子里,之所以这样,他并不是为了分散风险,而是要在许多不同的行业里都做老大。今年以来,他在内地的一系列运作,手笔之大无人能及。他叫宁高宁。

  2001年10月,随着华润喝下蓝剑,中国啤酒业老大的座次重新排定。华润这匹杀入啤酒业的黑马,再一次引起经济界的猜想。华润是谁?华润这家拼杀海外的中资公司,玩起回马枪又意在哪里?在一片猜测和期待中,这位为华润勾划宏图的人物,终于从幕后走到台前,他就是香港华润集团公司——宁高宁。

  宁高宁当过兵,留过洋。持有山东大学经济学文学学士和美国匹兹堡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主修财务。曾经是行伍中人的宁高宁,身上却更多着几分书生意气:喜欢读书写文章。宁高宁1987年加入华润,3年后,出任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之后历任华润集团副总经理、副董事长。1999年4月,41岁的宁高宁坐到了总经理的位置,开始统领起资产600多亿的香港华润集团。

  华润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宁高宁说:“实际上是中华的华,毛润之的润。”

  毛泽东字润之,一个公司以领袖的名字命名,寄托了中央对华润的厚望。华润诞生于延安,1948年在香港注册成立公司。整整30年,华润是中国所有进出口公司在香港的总代理。80年代,外贸体制改革,香港华润开始由进出口代理,向自主经营转变。

  2001年,宁高宁带领这家香港最著名的中资企业在内地展开了一系列的并购行动:6月,华润斥资12亿元投资湖南鲤鱼江电厂,并协议部署15亿元控股东北制药;2001年8月,华润从万科手中买下万佳百货,加快了向内地零售业的扩军步伐;9月,收购华远股权,短短两年中华润将万科、华远两大房地产巨头收入囊中,一跃成为地产业的霸主;10月份,与蓝剑联手制造并购大案,使还没有自己品牌的华润集团坐上了中国啤酒业老大的位置,华润挥舞资本力量整合啤酒业的举措惊动整个行业。无论是啤酒、地产、纺织、制药等等,华润兵团大举进军内地,资本所向直指“行业领袖”地位。然而,这一切在宁高宁看来这只是华润的开始。宁高宁的目标是:要用五年的时间,在中国内地再造一个500亿资本的新华润。

  记者:华润是新中国最早在香港设立的这么一个贸易型企业,它主要任务当时是对外的贸易、投资。可这几年是频频在内地进行投资为什么华润要杀回来呢?

  宁高宁:因为只有中国内地现在才能提供一个最快的增长机会,这个是没有疑问的,现在全世界的资金都往中国跑,华润是没有道理不往中国发展。

  记者:从背靠内地变成了面向内地,全部转过来了?

  宁高宁:这是一个非常明确,而且很坚定的一个目标。

  记者:投资的规模将来会有多大?

  宁高宁:应该能形成差不多500亿元左右的资产。

  记者:华润在内地的很多举动应该说手笔都非常的大,比如我们印象特别深的,最近的一件事就是华润收购蓝剑。

  宁高宁:我自己觉的不是很大的一个投资,这样占了华润资产一个很小的比例,如果放在国际环境下看一个啤酒产业的话,是很小一点投资。

  记者:您花这样100多亿去到内地进行大规模的兼并、收购,包括斥巨资去收购蓝剑,您认为是一个很便宜的买卖。

  宁高宁:是,它一共几千万美元的投资覆盖了一亿人口的这么一个地区,是非常大一个架构性的资源放进去了,别人根本很难来竞争。

  记者:在未来前景当中华润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宁高宁:它是最适合于在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中扮演一个投资者和管理者,这么一个综合的角色。

  宁高宁:比如我们的纺织、你们投资的啤酒业原本都是很散的,所以可能华润注入一些资金它很快会形成一些大的集团。

  宁高宁:因为这些产业整个来讲,就是没有市场领导者,也没有标准和市场方向的带领者,更没有市场分额很大的垄断者,这样的话实际上有一个很大的整合的一个机会在里边。

  记者:华润起家靠的是贸易,有的人就有这样一种猜测,从目前的并购来看,华润选择的都是一些成长性,比较好的一些中小企业。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性,华润买过来这些企业之后,并不是真的我就要一直要做下去,而是可能会把它们再卖出去。

  宁高宁:应该比较灵活,但目前来讲华润还没有开始,还没有想过说这个产业本身能不能卖出去,华润也不能排除将来有产业调整的这样的机会,包括比方说将来以后能不能A股市场,或将来以后能不能继续在香港分拆上市,这个我觉的都是有这种可能性的,但到今天为止,华润所有的碰的任何的产业都是用一个5年以上的计划在考虑。

  记者:您也有一句话叫做一本书中最好的只有一章,您认为在(华润)所有章节当中,最好的这章是哪章?

  宁高宁:我觉的华润目前最好的那章现在还没有开始写。

  记者:按照您这个标准来讲,您可能今天只是迈出了一个起点。

  宁高宁:对,很小的起点,我觉的是。

  宁高宁说过这样一句话:一本书中最好的只有一章。当记者问他,你认为在华润的所有章节当中最好的是哪一章?宁高宁说,华润最好的那章还没有开始写,现在做的所有这一切还只是一个很小的起点。在说这句话时,宁高宁脸带微笑,胸有成竹。在他眼里,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再自然不过了。(卫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宁高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