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零售业杀手施荣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4:37 《环球企业家》杂志

他的公司每到一处,中国的零售企业都会惊呼“狼来了”,不过消费者却希望家乐福的动作更快一些

  法国人施荣乐(G.L.Shereau)看来还不太习惯暴露在中国媒体的聚光灯下。当我们给这位入选者拍照时,他对一连串的镁光略微感到不适应,摆着手对摄影师说了好几次“no flash”。公司内部的员工也承认他们的老板一直以来都不爱抛头露面,除了例行的新店开业之外,很少在公众场合出现。
  但是公司的业绩却不是他低调所能掩盖的,自他1995年担任家乐福(Carrefour)中国区总裁以来,这家全球第二大零售商在中国的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表现远远超过了跨国竞争对手沃尔玛,也给国内零售商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按营业额计算,家乐福集团目前在中国的外商零售企业中排名第一,在中国全部零售企业中排名第三(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家乐福2003年营业额达134.4亿元人民币),而根据目前一个月开办两家的速度,家乐福在中国超市的总数将在2004年年底前轻松超过50家。而采购方面,家乐福2002年在中国的商品采购额(特许定牌生产)为16亿美元,去年则达到了21.3亿美元(17.7亿欧元)。
  当然,家乐福给中国零售业界的影响还远不止这么简单。当1995年,家乐福在中国的第一家店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附近开业时,国内还没有“大卖场”(Hypermarket)的概念,但是其后崛起的华联、联华以及物美,无一不从家乐福的这家店取经学习,而今日,“大卖场”已经成为国内超市业中最主要的业态。
  施荣乐自然功不可没,据公司内部人员介绍,施荣乐除了负责开拓市场之外,还对政府关系、内部管理做统一协调,是家乐福在中国名副其实的“一把手”。
  不过对这位“一把手”来说,家乐福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也并非一帆风顺。他也曾和所有在华跨国公司总裁一样,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对中国市场的适应期,尤其是曾被饱受诟病的政府关系。
  在2000年11月和2001年8月,国务院曾连发两道禁令,对家乐福快速扩张的做法紧急叫停,因为政府方面担心,势头凶猛的家乐福会对国内零售业造成巨大的冲击,家乐福此时不得不放弃了开设十家店的计划;2002年,国务院又勒令家乐福进行全面整改,将其在华27家店35%的股权出让给中方企业。这段时间,家乐福在中国的发展停顿下来。
  然而到了2003年,家乐福又神奇般地恢复了开店计划。在2004年1月,商务部正式通知施荣乐: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对家乐福公司违规开设店铺的整顿工作基本结束,欢迎家乐福公司继续在中国扩大投资。
  施荣乐终于可以让家乐福从容加速,2004年5月,受北京市商委的邀请,生鲜冠军超市在北京城东南的居民区开业,此举也配合了北京市政府推进面向社区便民利民的工程,至此家乐福的三种业态已经全部登陆中国。
  不过在这些业绩面前,这位头发已经斑白,能说英语和法语的老头显得十分谦虚,当记者希望他能对自己的工作做一个总结时,他笑着说,“这些事还是让我的秘书去做,她也只能给你一个大概的经历,毕竟我不太擅长自己评价自己”,说完就和助手匆匆赶往赴韩国的班机。
(文/《环球企业家》□ 项文|文 出自:2004年7月 总第100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