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美大选刮起爱德华兹小旋风 民主党内一片叫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7: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健工

  刚刚度过美国独立日,在股票市场的一片风声鹤唳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宣布,今年五十岁的参议员约翰·爱德华兹成为他的竞选搭档和副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兹以代表小人物在法庭上挑战贪婪的大公司而出名。他的出面,令华尔街感到一丝寒意。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克里选择爱德华兹,迎来民主党内一片叫好,也在华盛顿的分析人士和传媒中掀起一阵小小的旋风。此番无论谁获胜,爱德华兹将进一步巩固他在民主党中的明星地位。

  他是一头充满矛盾的政治动物:一个代表美国劳工阶层的百万富翁;他的头发梳理昂贵考究,但手腕上戴的是廉价电子手表,足登一双旧皮鞋;他拥有四座楼房,有保姆和工人打理杂事,但每年与妻子在廉价的Wendy快餐店庆贺结婚周年。

  他如今被视为一名偏左的自由党人,但年轻时政治倾向保守,从不参加反越战游行。他在北卡罗来纳大学法学院中遇上现在的妻子阿娜尼亚,她是一名自由民主党人,深深地影响了他的政治倾向。据说直到现在,阿娜尼亚都是爱德华兹最密切的政治顾问。

  但这样的经历,正好用来树立一个与出身豪门的布什截然相反的形象。爱德华兹说:“我相信这样一个美国:你所出身的家庭,并不能限制你的归宿。”

  美国南部政治倾向保守,是共和党势力范围。四年前,布什能击败戈尔,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共和党反对堕胎和控制枪支,在小城镇和农村赢得不少选票。民主党此番派爱德华兹出马,意在用其南方小镇出身的经历去打动选民,削弱甚至夺回共和党在南方的优势。

  这次竞选,民主党抓住中产阶级日益艰难的处境,攻击布什和共和党的政策。克里提出要舒缓“中产阶级压迫”。爱德华兹则提出“两个美国”,即富人和穷人的美国。“我想让总统向工薪中产阶层解释,为什么一个百万富翁坐在自家的游泳池旁,从他的入息表上每个月都能发现,需缴的入息税率都很低,甚至比秘书、消防员、教师的税率都低。这不是我们的美国。”

  自从布什执政以来,经过通货膨胀率调整的每小时薪水,实际上已经下降。与此同时,美国大公司的利润却增加了。日益上涨的医疗保险费用、大学学费,以及格林斯潘低利率政策刺激下猛涨的房屋价格,令美国人越来越难圆中产阶级的梦。

  据最新公布的数据,美国六月份仅新增11万就业人数,不足原先预期的一半。自从2001年以来消失的270万个制造业职位,在此轮经济增长中仅有10万个得到恢复。自从2000年以来,就业市场的参与率下降了两个百分点,再也没有恢复过,如果把约200万放弃寻找工作的成年人算上,美国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爱德华兹成为克里的竞选伙伴,也向美国公众和华尔街发出一个信号:今年总统大选,自由贸易和外包问题,将会变得日益白热化。电视机、虾、家具、半导体……所有今年以来中美贸易中的问题,显示出共和党政府在伊拉克移交主权后,一旦开始集中精力对付大选和国内经济问题,中国和美国的贸易不平衡将突显出来。今年以来,克里和爱德华兹多次公开表示,美国跨国公司关闭国内的工厂和裁员,却把投资用于“培训中国的工人”,这种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

  美国制造业的工作流失,在中西部的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等地表现得最为明显。这些州的选民在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游移不定。爱德华兹为克里担当的重任,是争取这些选票。

  爱德华兹今年50岁,但看起来要年轻得多。他形象英俊,能言善辩,又来自阳光明媚的美国南部,令人想起了当年的克林顿。1999年当他进入国会后,尽管从政资历最浅,却成为民主党内迅速上升的一颗明星。人们称他为一个天生的竞选人。美国《人物》周刊称之为最性感的政客。爱德华兹出庭律师的经历,磨练了他的雄辩才能。据北卡罗来纳州许多法官回忆,当年爱德华兹在法庭一出现,立即能展示出对陪审团极强的影响力。

  克里有些摇摆不定的政治倾向受到共和党的攻击,相比之下,爱德华兹给人以坚定的印象。同性恋婚姻是这次大选中的一个热门话题,爱德华兹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我认为美国人还没有准备好接受同性恋婚姻。”

  无论这次大选成败如何,爱德华兹将在民主党内崛起,挑战克林顿夫妇主导的局面。许多分析人士人为,希拉里.克林顿将在2008年参加竞选,如果爱德华兹的势头一发不可收拾,她的前景将变得复杂起来。但有意思的是,爱德华兹的主要政治顾问,均来自当年克林顿的班子。连克林顿本人,都经常向爱德华兹出主意。希拉里更是在自己的选区内搭台——在纽约曼哈顿隆重推出爱德华兹。

  布什阵营并没有坐视民主党借爱德华兹刮起的一阵旋风。共和党试图向公众传达这样一个信息:爱德华兹从政时间不长,可能难以担当大任——试想一下,一个出庭律师,仅在华盛顿呆了五年,能在总统出现不测时担负起领导美国人民的责任吗?

  但爱德华兹有一个愿望:和布什总统面对面辩论。在他竞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时,曾向选民表示:“我可以压倒他,我可以击败他。”但现在他可能面对的,是一个白发苍苍、不苟言笑的切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大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